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央行突然降息 人民币还要再贬值?

www.creaders.net | 2015-03-01 08:49:5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28日突宣布降息,自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专家指出,人行此次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走下坡和通缩压力的反应。

  今年初以来已有16国央行宣布调降利率,凸显当前的全球经济有多脆弱。全球新兴国家和已开发世界,无不采取降低借贷成本的措施。代表约六成全球经济的央行相继降低利率,或利用其他工具以挹注更多现金到经济体,今年将开始升息的美国恐因此受冲击。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4年底调降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2月4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28日再度各降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是最新的央行降息例子。澳洲本月初也把利率降到历史低点,加入之前加拿大、瑞士、俄罗斯、印度和其他国家的降息行列,且本周也可能再度降息。

  全球十大经济体中有七个正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和英国处于中性立场,只有巴西升息。

  分析人士指出,多国央行降息的主因是因应成长疲弱的预期心理;通缩的威胁或通膨过低,也是促使央行采取行动的原因。

  欧洲央行本月将启动规模至少1兆3000亿美元的购债计画,以对抗物价下跌。日本央行上月也说,将持续印钞票。

  美银美林的策略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全球性的通膨下跌使央行大感恐慌,采取连最悲观的分析师也预料不到的措施。」

  这些降息和其他货币政策措施,目的在于透过鼓励银行放贷来提振经济活动和通膨。它们往往也带来贬值货币的效果,可协助提振出口。

  不过,这些做法也会产生问题:如果各国都以促贬货币来因应通缩,所有国家都将受害,特别是预期今年会开始升息的美国。

  美国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下修为2.2%,凸显经济有冷却迹象,部分原因是美元从去年中以来兑主要货币大幅升值18%。全球投资人寻求高报酬率推高美元汇价,却伤害美国出口和侵蚀企业海外获利。

  「证券时报网」引述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国此次降息是在预期之中,不管通过降息、降准还是其他的金融手段,中国政府高层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刺激经济,让经济平稳发展。同时,此次降息对稳定经济及股市都是利多,本周A股市场最看好地产、基础建设和金融三大类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人民币汇率不贬,降息效果甚微,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