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调查

www.creaders.net | 2015-01-30 23:33:21  腾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坐着飞机来的,又从天上掉下去了。”

  1月30日,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行长毛晓峰因涉嫌卷入落马官员令计划案,已于数日前被中纪委带走。对此,一名民生银行的老员工对腾讯财经做出前述感慨,并表示在民生银行的“多事之秋”曝出这样一则丑闻,让不少员工感到寒心。

  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民生银行随后或将发布公告,由董事长洪崎兼任行长。

  腾讯财经从多个渠道获悉,毛晓峰或于1月27日被中纪委带走。同时消息源称,1月30日下午,民生银行监事会主席段青山,或涉及山西省腐败窝案。

  1月30日,民生银行发言人对腾讯财经否认两人被带走。

  据《财新》报道,银监会已经下发通知,免去毛晓峰民生银行党委书记的职位(民生银行的党组织关系一直由银监会代管)。

  毛晓峰自2014年8月升任行长一职,这名年仅43岁的“最年轻上市银行行长”任职尚不足半年。

  1 月31日早间,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对腾讯财经发来官方声明:“民生银行关注到有关毛晓峰行长的传言。据我行了解,此事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目前我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目前我行经营一切正常,未受任何影响,请广大客户放心,我行将继续满足客户的一切服务需求。有关毛晓峰的具体事宜请以我行的公司公告为准。”

  此外,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向腾讯财经透露,该行已下达禁令,要求全体员工不得传播有关“毛晓峰被带走”的消息。“确实被带走了,行里只是希望我们不要自曝家丑。”该人士表示。

  腾讯财经获悉,毛晓峰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月23日下午,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张晓松等人会面,进行业务交流。

  与令计划的双重交集

  用“年少得志”来概括毛晓峰的仕途毫无为过。高中毕业后,毛晓峰进入湖南大学国际商务学院(现工商管理学院)就读,并担任校学生会主席。18岁,毛晓峰担任全国学联执行副主席,后担任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助理。随后一年,年仅23岁的他升任该县副书记。

  1999年至 2002年,毛晓峰进入共青团中央,担任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在此期间,毛晓峰除了拿到湖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外,还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行政管理学硕士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毛晓峰的经历中,我们可以发现至少有两处地方与令计划交集——湖南大学与团中央。

  1979年至1995年,令计划在团中央度过了16年生涯。1994年,令计划开始攻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位,并于1996年获硕士学位。毕业时,令计划已进入中央办公厅。

  无独有偶,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也于2002年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空降民生银行

  2002年,毛晓峰从团中央“空降”民生银行总行,担任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起,他先后担任过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等职位。2008年4月,毛晓峰出任副行长,分管民生银行“重头板块”零售业务。

  2014年3月,民生银行股东董事史玉柱提交辞呈,同时提名毛晓峰作为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三个月后,毛晓峰顺利出任民生银行执行董事,并担任“公司银行管理委员会”主席。

  史玉柱离开民生之时,外界即猜想此举是为毛晓峰晋升做铺路。

  2014年8月,随着民生银行原董事长董文标(微博)的离职,时任行长的洪崎接任董事长一职,毛晓峰从副行长升任行长,并获得“最年轻上市银行行长”的称谓。

  民生银行内部人士曾对腾讯财经透露,毛晓峰在就任民生银行行长之前,几乎在民生银行所有部门工作过,“毛晓峰升任行长是早就定好的。一早就分条线锻炼,然后管全局工作,其他人哪有机会”。

  据人民日报旗下的期刊《环球人物》描述,毛晓峰的工作个性主要体现在四个字上:雷厉风行。与毛晓峰一起工作的人表示,他平时工作非常果敢,要求当日事当日毕。毛晓峰的敬业在公司内也有口皆碑:“15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对他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遭到安邦持续增持

  民生银行员工对腾讯财经表示,如今民生银行“外忧内患”。内有行长被带走的丑闻,外又遭到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集团)不断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腾讯财经从港交所获悉,安邦集团分别于1月23日及1月26日两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及H股股份。截至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A股股份已达22.51%,成为民生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从11月28日至今,仅两个月时间,安邦集团已经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

  对此,一名民生银行“元老”对腾讯财经透露,全行上下都安邦集团的举牌都感到非常谨慎。安邦集团的举动不仅打破了民生银行当初立下的“大股东不超过10%”的规矩,而且其下一步动作也成为未知数。“安邦说是财务投资,但我们都不相信,这明显是战略性投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