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为何中国金融高管年薪最高?

www.creaders.net | 2015-01-25 23:57:29  凤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又到了年底晒薪的时候了,中国各行各业的薪水哪家强呢?根据近几年来的数据统计,《少数派的财富报告》作者范棣指出:金融高管平均薪金依然国内领跑。

  金融高管平均薪金国内领跑

  必须要承认,从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的薪金报酬在全行业比较中独占鳌头。根据报道,2010年,各行业高管年度的报酬均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其中金融服务业高管的年度薪酬均值高达2582.25万元,位居所有行业之首。房地产行业尽管排列第二,其高管年度报酬均值为618.22万元,但也只是金融业的一个零头。农林牧渔行业的高管薪酬最低,仅有240.04万元。金融业在A股上市的共有37家,分属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四个领域。数据显示,2010年银行为其高管发放的年薪均值为2583.80万元,还低于保险业的年薪均值3880.13万元,排名金融业第二,第三位是证券业,年薪均值为2084.21 万元。但2010年可能是银行家收入的一个转折点。2010年之后,国家开始对金融行业实行了最高薪资的限制政策,银行家阶层的薪金不但没涨,有的还有下调。

  金融行业员工平均薪金也是全国行业最高

  银行员工的薪金与高管相比,差距极大,但也比其他行业高。根据《京华时报》记者在2011年的调查统计,五大银行中,交通银行员工的平均年薪为17.12万元,位列5大行之首;农业银行最低,平均年薪13.78万元;工、中、建行员工平均年薪分别为:15.62万元、15.83万元、15.32万元。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浦发银行以35.47万元成为银行员工平均薪酬第一名,第二名的华夏银行是35.35万元,第三名民生银行是34.25万元,北京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去年员工平均薪酬分别为33.92万元、32.98万元和31.63万元。员工平均薪酬相对较低的是兴业银行、深发展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最低,为21.42万元,深发展次之,为23.8万元,中信银行为27.3万元。除工资外,银行的高福利待遇也是很多人拼命要进入银行的原因之一。

  银行员工从2010年到2013年涨幅有所减缓,根据《新京报》记者的报道,以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为例,2013年,浦发银行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 158.02亿元,员工总数为38976人,平均年薪为40.54万元;平安银行应付职工薪酬合计为108.1亿元,员工总数为34724人(包含 6355派遣员工),职工平均年薪为31.13万元,而非派遣职工年薪高达38.10万元。

  在中国这样一个“攀比”文化比较盛行的国度,大家之所以能容忍银行平均薪金最高,我想主要是因为大家认为银行最能赚钱。

  中国银行业利润占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三分之一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在2012年7月2日有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银行业利润占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三分之一》。报道引用《银行家》杂志的数据说:

  英国《银行家》杂志近日发布的年度排行榜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几乎占全球银行业利润的三分之一,而2007年时这一比例仅为4%,之所以出现如此大幅的增长,是因为中国银行业抓住了欧洲同行失去的份额。

  《银行家》杂志称,以中国工商银行为首的三家中国银行占据了银行利润排行榜的前三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实现税前利润432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的利润为348亿美元,中国银行的利润为268亿美元。

  2010年,中国GDP占世界比重只有9.5%,但中国银行业利润却占到了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20%以上,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从实业获取的利润远远超过了国际水平。

  相比2012年,2013年中国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略有下降,但仍高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银行业。民生银行以23.23%的净资产收益率拔得头筹,其后分别是招商银行的23.12%和兴业银行的22.39%。接着是在五大国有银行中“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为21.92%,其余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的,依次是中信银行18.48%、中国银行18.04%、平安银行16.57%,交通银行以15.49%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垫底。

  中国银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国际银行业平均水平

  那么,国际银行业的盈利水平现状是怎样的情况呢?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全球金融调查,全球包括美国、欧洲和发展中国家银行在内的300家银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7.6%,其中较好的是美国银行业,但其平均的ROE还不及12%,远不能抵消资本成本。相比较之下,我国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长期普遍在20%以上,资产收益率(ROA)普遍在1.2%以上。

  我们来具体看看美国银行业近年的盈利表现情况。

  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资料显示,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银行业在2008年四季度出现整体性净亏损,而在这之前,整体出现净亏损是在 1990年第四季度,上次净亏损是在美国储贷危机接近尾声时出现的,在那次危机中,美国有1000多家银行破产。美国银行业在2010年度过了金融危机后,开始了整体性的修复,美国银行业整体收益率有明显改善,2012年前三季度保持了近两年来的较高水平,2012年三季度ROA(平均资产回报率)和 ROE分别升至1.06%和9.38%,均高于2011年的1.03%和8.71%。大型银行的数据更好,ROA和ROE分别为1.43%和 12.14%。

  2013年,美国银行业度过了最糟糕的时期,美国六大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以及富国银行)录得利润总计760亿美元,接近于2006年创下的峰值820亿美元。2013年,高盛的ROE为11%,第四季度为12.7%;摩根大通在第四季度ROE为11%;富国银行达到14%;而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的ROE还在个位数,美国银行ROE降至7.4%。

  更多内容可以阅读经济学博士范棣的新书《少数派的财富报告:崛起时代为何我们致富难》

  范棣,经济学博士,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克洛夫教授。在中、美以及香港地区曾出任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及世界500强企业集团的高管,有丰富的金融和企业战略管理经验。北京大学及中山大学兼职教授,独立经济学家,著有《长大》《崩溃》等财经著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