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阿里巴巴副主席是加拿大第三富豪

www.creaders.net | 2015-01-25 21:52:01  city365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美国杂志《福布斯》最新的全球富翁排行榜。多伦多的David Thomson家族以252亿美元净资产名列全球第21位,继续位列加拿大首富;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身家69亿美元,排名从去年的第9位,上升到第3位,全球排名第199位。

  蔡崇信(Joseph Tsai)身世详细介绍——马云最感谢的人

  根据福布斯的介绍,今年51岁的蔡崇信虽然目前居住在香港,但却是加拿大籍人士。

  这位低调的台湾男人,是马云最重要的合伙人。没有他,阿里巴巴恐怕撑不过电子商务泡沫;没有他,阿里巴巴就拿不到软银资金、吃不下雅虎中国。他让台湾中信辜家和富邦蔡家愿意掏钱投资,马云说:我最感谢的人是他!

  出身台湾名门父子道路迥异

  蔡崇信英文名Joseph,朋友都叫他“Joe蔡”。他中等身材,外表斯文,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他难得公开露面,就算出席正式场合也时常站在马云后面,镁光灯多半不会注意到他,这也是低调的他最希望的结果。

  但无论他再低调,以阿里巴巴如今对中国甚至全世界消费市场的影响力,蔡崇信都是外界难以忽视的重要人物。

  蔡崇信出身台湾法律世家。他的父亲蔡中曾、祖父蔡六乘,是以国际法律事务见长的“常在法律事务所”创办人,祖父曾为杜月笙做法律咨询,父亲则是台湾取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的第一人,还担任耶鲁大学的校董,他不仅承接法律业务,大型投资案、财务规划等也都是主要业务。蔡崇信从小就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法律、财务等事务的处理能力,13岁就赴美留学,同样拿到耶鲁法学博士学位。

  但接下来人生的路,父子俩就完全不一样了。“蔡爸爸”个性开朗活跃,还是桥牌好手,很多新事物一学就上手,把律师楼经营得有声有色。

  蔡崇信则和父亲的个性大不相同,他谨慎严谨,不多话,但事情一旦决定,绝对是破釜沉舟使命必达——这从他后来辞职去阿里巴巴领500元月薪就可以看出。

  从耶鲁毕业后,蔡崇信先后涉足税务法律业务、收购投资管理公司,1995年进入瑞典工业控股公司InvesterAB工作,负责亚洲私募基金投资业务。

  深为马云打动甘拿五百月薪

  1999年3月10日推出的阿里巴巴英文网站,一度得到《福布斯》《新闻周刊》等国际权威媒体的报道。当年5月,蔡崇信从香港飞到杭州,代表公司到中国内地(尤其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寻找投资项目。很自然的,他见到了马云。

  那次,马云主要向蔡崇信谈了自己“芝麻开门”的梦想,谈自己要做全球最佳B2B,要做80年企业的远大理想。之后,蔡崇信参观阿里巴巴公司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里头黑压压坐着20多个人,地上满是床单,一群“疯子”在那里喊叫着、欢笑着,仿佛一个吃大锅饭的大家庭。

  几次接触下来,蔡崇信“爱”上了阿里巴巴。“(马云)这家伙有能力将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是个伟大的领袖,真的有能力做成一番事业。我要要不也加入这个冒险之旅的团队呢?”

  35岁的他向马云毛遂自荐愿意辞职跟随,而且还带着太太同行,以示决心。

  当时的阿里巴巴前途茫茫,马云只付得起人民币500元月薪,哪请得起“年薪300万港币”的蔡崇信?就连一向开朗民主、尊重孩子自由发展的蔡中曾也摇头。但蔡崇信心意已决。他脱下名牌西服,卷起袖子成为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

  在杭州湿热的夏夜里,蔡崇信拿着一块小白板,挥汗如雨地向员工们讲述何为“股份”、“股东权益”,接着又帮“十八罗汉”拟出十八份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股份合同,从这一刻开始,阿里巴巴这家“公司”,才有了最粗略的雏形。如果没有蔡崇信加入,阿里巴巴会是一个家族企业,会一直以“感情”、“理想”和“义气”去维持团队。

  历经三次筹资成就阿里奇迹

  紧接而来的最大难关就是“钱”。

  在蔡崇信的操盘下,阿里巴巴一共经历了3次重要增资。

  第一次是2000年,也是难度最高的一次。

  当时,蔡马二人前往日本软银在东京的办公室与孙正义谈判。投资银行出身的蔡崇信,深谙谈判出价之道,即使两人明知当时的阿里巴巴体质羸弱,根本没有多少谈判筹码,但一坐上谈判桌,马云即发挥独有的个人魅力,大谈阿里巴巴美丽前景,一旁的蔡崇信虽然不多话,却在关键时刻,对孙正义前两次的出价勇敢说“不”。

  最后两人“完美搭配”,让孙正义点头答应拿出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也凭此躲过了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的灭顶之灾。

  2004年和2005年,蔡崇信再度替阿里巴巴筹资8200万美元,并合并雅虎中国,这两次重要的翻身,不仅让阿里巴巴有充足的资源建构淘宝网,也因合并雅虎中国,坐稳今天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的宝座。

  其中,蔡崇信2004年四处奔走找钱,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他从小长大的台湾。经他牵线,中信辜家、富邦蔡家等好几家台湾企业家族,都私人掏钱参与增资。

  一动一静最佳拍档

  一位投资银行人士分析,一路走来,蔡崇信操盘的最大难度,就是以马云为首的经营团队“根本没有钱”,这群人手中唯一有的就是“看对市场,卡对位置”。蔡崇信的操盘难就难在如何引进资金,又不能经营权旁落,还能一步步把阿里巴巴推上电商巅峰。这其中,马云和蔡崇信天衣无缝的搭配,是制胜关键。难怪马云要说,这辈子他要感谢四个人,前二位是让阿里巴巴引进资金和资源的孙正义和杨致远,一位是他一直崇拜的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最后一位,就是蔡崇信。

  蔡崇信和马云都是1964年出生,除此之外,两人从家世、学历到个性,几乎没有一样相同,甚至是南辕北辙。马云开朗活跃,擅长演讲,有独特的个人魅力;而蔡崇信安静低调不多言,人很随和。两人一动一静,一外一内,却是成就今日阿里巴巴庞大帝国的最佳拍档。

  不过,多位了解阿里巴巴股权结构的人士直指,马云的持股其实是一个“stockpool”(股权集中处),因为当时包括马云在内,总共有“十八罗汉”一起创办阿里巴巴,据闻这些创始人的持股,现在都挂在“马云”底下,才有7.43%之多;但如果要论真正的个人持股,“蔡崇信的持股应该超过马云!”

  态度坦诚彼此分享

  Q:现在你与马云如何一起工作?

  A:马云在杭州工作,而我在香港。我们从未在一个地方一起工作过,但我们每天都会通电话。这些年来,我觉得真正行之有效的一点,就是我们能够彼此分享的坦诚态度。我可以批评他,他可以批评我,当然我们知道我们不会伤害彼此的感情。这点至关重要。我记得有时当我需要与他在电话中据理力争时,争吵的激烈程度达到挂他电话的地步。他对我也是一样。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么做是出于保护公司的利益。

  之所以我与马云合作得很好,是因为对于任何东西而言马云都没有据为己有的感觉。换言之,他很愿意承认自己的弱点,他说道:“嘿,这个我不在行。”很多强势企业家——我肯定马云作为企业家也是强势的那种——都会说,“我擅长一切。行销,我在行。编码?我也擅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