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卢布狂跌是奥巴马和普京的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07:54:39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成都晚报报道,从今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迄今已累计下跌60%,成为全世界最脆弱的货币。为遏制卢布近乎疯狂的下跌,本月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紧急出「大招」,加息6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0.5%提升至17%。然而,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并未产生「止泻」的功效,16日卢布兑美元最低跌至80.1︰1,收盘报72.197,暴跌17.8%,创下1999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纪录。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

  问1 为什么跌?

  对俄制裁

  有分析认为,此次卢布危机,归根结底是奥巴马与普京进行的战争。在乌克兰军事战场上,奥巴马不佔优势,但在经济战场上,面对有著诸多盟友的美国,俄罗斯显然不是对手。

  近两年,随著各方面实力的增强,俄罗斯开始扩张,俄罗斯与美国、欧盟等进行直接对抗,美欧经济制裁随之而来。外国投资者抛售卢布、购买美元,造成卢布「跌跌」不休。伴随今年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美欧对俄制裁在6月份以后升级,卢布进一步承压,到11月份时又贬值了40%。

  祸不单行的是,油价在今年11月下旬开始暴跌,这对以石油作为主要经济支柱的俄罗斯来说是一场噩梦,卢布加速暴跌。

  有一种说法是,油价暴跌也是美国人操纵的结果,卢布暴跌是表象,实质是奥巴马与普京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支持这一说法的证据是,比俄罗斯更依赖石油的沙特阿拉伯,今年以来其货币里亚尔的贬值幅度不过20%左右,而俄罗斯卢布却贬值了60%。

  问2 谁受影响?

  中国企业「躺枪」

  卢布快速贬值,也让部分中国企业「躺枪」。中国民营汽车生产商吉利汽车就受到了俄罗斯业务的影响,这家公司此前公告称,受期内计入俄罗斯业务的外汇汇兑亏损以及汽车销量减少拖累,预期2014年度净利同比将大跌约50%。公司同时表示,已开始重整俄罗斯的业务以降低在当地的财务风险。另外,公司已开始在俄罗斯市场提高汽车零售价,希望借此抵销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及人民币的贬值影响。

  此外,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企业还有:华晨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纳智捷汽车、星辉车模、福耀玻璃、华斯股份(生产裘皮服饰)、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哈投股份(木材加工)。

  问3 还会跌吗?

  专家:卢布汇率将破100

  连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急剧下跌。尽管俄央行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至17%,但仍没有遏制住卢布汇率的跌势。分析人士指出,仅靠加息无法遏制 布贬值的趋势。受严峻的外部形势影响,卢布贬值的趋势在近期内还会延续。

  卢布贬值紧跟国际油价下跌的步伐。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出口的格局一直没有改变。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曾指出,俄罗斯财政维持相对平衡的底线是石油价格每桶3700卢布。据此推算,当油价在每桶100美元时,美元对卢布汇率可以稳定在1:37左右,而当油价下跌时,俄罗斯政府为保证之前的收益,只能采取允许卢布贬值的措施。

  今年以来,油价下跌的趋势已延续了近5个月,且油价下跌幅度接近40%。在这一背景下,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马兹鲁伊日前表示,欧佩克会维持目前每日3000万桶的产量,不会因为油价跌至60美元或40美元调整现在的产能。这一表态无疑增加了油价继续下行的风险,如果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美元对卢布汇率很有可能会超过1︰10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