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油价暴跌卢布崩盘 中国或变送钱机器

www.creaders.net | 2014-12-16 12:43: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原油价格12月15日在一度小幅反弹之后再次恢复下跌走势,纽约油价累计已经暴跌了43%。与此同时,卢布兑美元汇率有13%的跌幅,历史上首次跌至66卢布以下;俄罗斯股市同期也有超过10%的跌幅。

  油价重挫3.3% 今年累计暴跌43%

  12月15日,原油价格在一度小幅反弹之后再次恢复下跌走势,石油输出国组织多名重要官员表示无意做出任何让步,不会降低产量以支持价格,油价再次尝试多年低位,主力原油合约场内交易中跌至每桶55.91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主力原油合约周一跌1.90美元,收于每桶55.91美元,跌幅是3.3%。这是主力合约2009年5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位。今年纽约油价累计已经暴跌了43%。

  作为全球基准的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1月合约周一跌79美分,收于每桶61.06美元,跌幅是1.2%。大量供应和全球需求上的担忧继续压制油价,随着油价的崩盘,美股市场也逆转早些时候的涨势,主要指数均进入下跌区间。

  虽然低油价被视作对美国经济的一种推动因素,但是加速的下跌也开始成为对股市而言的一种利空因素,特别是在油价的暴跌可能体现了全球经济疲态这种市场判断近期逐渐成形的情况下。

  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总干事阿卜杜拉-萨利姆-艾尔-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表示,并没有对油价设定一个确定的目标。此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苏哈伊尔-埃尔-玛泽诺埃(Suhail Al-Mazrouei)强调,即使油价跌到每桶40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也会坚持其维持产量目标的决定。

  与此同时,国际金价跌逾2%,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会议之前上涨,引发黄金的尾盘卖压。银价重挫超5%,技术性卖盘加剧了银价的跌势。金价早盘走弱。在美国原油期货CLc1大跌之后,午后金价跌势加速。在跌破近期及中期移动均线之后,技术性卖压出现。

  “黄金成为原油跌势的牺牲品,”BMO Capital Markets的金属交易主管Tai Wong表示。在清淡交投中,黄金下跌幅度与速度显得格外突出:三个小时内就下滑了将近2%,抹掉了上周的全部涨幅。

  黄金价格与原油价格同跌的关联性在近期发挥得淋漓尽致,因为黄金投资者从原油市场寻找交投线索的现象更加频繁。巴克莱资本就此表示,黄金价格与原油价格的相关性创2013年7月份以来新高。许多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可能改变维持近零利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承诺。提早升息将会打压黄金。

  卢布一夜暴跌13%

  俄紧急大幅加息

  12月16日,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暴跌逾15%再创历史新低,同其他产油国货币一道受到油价跌势不止拖累。因油价下跌,投资者纷纷抛售卢布,欧市尾盘美元/卢布上破60大关,并随后逐步上行至66上方,最高触及66.363,较日内低点57.293上涨超过15.8%,卢布汇价大幅崩溃。

  卢布兑美元汇率有13%的跌幅,历史上首次跌至66卢布以下;俄罗斯股市同期也有超过10%的跌幅,迫使俄罗斯央行在凌晨的公告中紧急加息至17%。卢布汇率15日的走势是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可能引发市场对于俄罗斯央行是否有能力防止弱势卢布对该国金融稳定性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

  俄罗斯央行在上周将基准利率提高1%至10.5%,希望以此拖慢卢布汇率的跌势。2014年以来,央行花费超过70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买入卢布以支持其汇率。不过卢布汇率还是伴随油价的下跌而一路下行——相比6月时候每桶107美元的报价,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合约目前已经不到每桶60美元。

  不过,更令人不安的发展是,虽然油价在周一早些时候曾有反弹走势,但是卢布兑美元汇率却一直保持了下跌。这种状况可能显示,卢布汇率现在的跌势主要是因为国内信心的下滑,而不是某些市场人士所说的,算法交易总是在油价下跌的时候自动卖出卢布。

  资本的撤离,西方国家的制裁以及俄罗斯最重要出口产品石油价格的下跌都严重影响了卢布的走势。实际上自今年3月吞并克里米亚招致西方对一些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后,俄罗斯资产实际上已被投资者抛弃。该国债券、股票和卢布汇率今年表现比大多数其他市场都要差。

  俄罗斯官方所认为的50“生死线”仅仅两周就快速失守。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局首席分析师Aleksandr Pasechnik11月末曾表示,卢布对美元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会跌至50,但是不太可能进一步跌破这一门槛,否则将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

  对于卢布不断下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学者认为,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在卢布下行时,以固定汇率互换货币无异于直接送钱。

  此外,中俄之间如果不以美元结算,最好的办法是建立自贸区,或者以货易货,中国需要能源原材料,俄罗斯需要工业产品、金融市场,双方可以互补。马歇尔协议之所以成功,在于不要求二战后穷困潦倒的欧洲出资,而是成为建设的参与者,直接送钱更是等而下之的办法,中俄之间亲兄弟明算帐,俄罗斯以能源换资金,对双方而言最公平、最体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