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中国股市狂跌近200点 200只股票跌停

www.creaders.net | 2014-12-09 00:19:5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9日沪指午后一度大涨逾2%冲击3100点关口,之后沪指跳水近200点跌超6%,截至收盘,沪指跌5.43%,报2856.27点,深成指跌4.15%,报10116.49点,创业板跌3.99%,报1504.62点。

 

 从盘面上看,所有板块全绿,银行、保险、航空等板块接近整体跌停。两市近200只个股跌停,上演集体跌停潮,两市成交破1.1万亿大关,再创历史成交记录。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称,各路资金入市推动指数短期暴涨,成交放大,市场情绪进一步亢奋。在这种情况下,资金面、情绪指标比基本面指标对短期走势更有指导意义。综合各方面指标,我们认为市场已经达到极度亢奋状态,不排除资金入市继续推动指数冲高的可能性,但市场波动也将进一步放大。

  不断的天量成交背后,有人怀疑市场就此见顶,中金则指出,维持对未来12个月A股走势乐观的看法。回调将是买入的机会,逐步降低的真实利率将鼓励风险偏好的逻辑不变,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对股票类资产有利的逻辑不变,持续推进的改革在改善中国中长期增长质量及可持续性的逻辑不变。

  市场消息

  中证登封杀令 市场警示“爆仓”风险

  “从上至下,红牌一张接一张,而且封杀的意味也愈加严重,个体理性带来的集体非理性行为正在引发地方债市场的集体踩踏事件。”一名固定收益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评论。

  继国务院、发改委、证监会等监管部门逐个针对地方债打出“红牌”禁令后,中证登12月8日晚间的一纸红牌令市场人士彻底令市场“傻眼”了。

  《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规定,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同时规定债项评级达不到AAA级的企业债券不得新增入库,有新增入库的将强行出库。

  东海证券认为,按照上述通知的规定,不符合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AA 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 AA 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双条件的企业债券将被取消回购资格。

  根据该券商的统计,目前主体AA评级(含)以上企业债存量1.73万亿,其中债项达不到AAA评级的企业债余额达到1.26万亿元,在交易所中托管的余额则未明确披露。对交易所投资者而言,前期已经质押入库的债项未达到AAA评级的企业债暂时未受影响,但该企业债一旦出库其质押资格也将丧失。

  《通知》同时规定,对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的企业债券,继续维持现行回购准入标准;也就是说“目前主体评级AA、债项达不到AAA的城投债需要等待地方政府债务甄别完成后方可确定其质押资格。”

  更让市场人士“槽点”爆棚的是一条关于“强制出库”的规定。

  该规定要求,“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对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且不符合本通知第二条规定的已入库企业债券,本公司将采取措施,分批分步压缩清理出库,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与《通知》同时出台的还有一个长达42页的停牌通知,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该停牌通知中列出了1074只已入库的企业债。

  有基金人士表示,停牌是配合《通知》出台的,这种激烈地降杠杆行为很有可能导致重仓城投债的基金爆仓。

  上述人士的担忧并非特例,有市场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已经有信托公司致电基金公司警惕出现爆仓风险。“现在大量的理财基金看重城投债的高收益低风险配置很高,并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高杠杆加操作,如此极端的封杀企业债的质押回购资格,导致补仓压力提高,爆仓风险不可低估。”

  另有信托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因为补仓需求,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从股市回流债市,对当前股市汹涌的资金潮带来些许影响。

  集体非理性导致地方债踩踏

  “明日(12月9日)的市场利率肯定要大涨,拆借利率和城投债的收益率都会大幅度上行,你就等着看明天债券市场砸盘吧,尤其是信用债市场。”一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按照该规定,一般产业债在交易所的流动性基本丧失,基本没法玩了。”另一位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表示,本次新规将造成托管在交易所且不符合以上“双条件”的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虽然有前期已入库企业债券作为缓冲,但目前未入库及将来需出库的不符条件企业债券将面临融资能力缺失、跌价压力上升的风险。

  另有机构人士表示:“该政策再次说明,债券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

  在当前股市强劲走牛之后,原本债券市场就已经呈现出交易不活跃、收益率上行的熊市行情,有分析人士称,“尽管目前的红牌都是向着地方债开出,但鉴于企业债一直受到资金追捧,吸引大量理财资金的买入,随着上述政策的出台,理财资金池将进一步分流至股市,对债市再成空压。”( 一财网 覃荪)

  8日,中国证券登记所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称,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 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主体评级为AA级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除外。

  同时,结算参与人应依据本通知规定采取相关措施,严格限制企业债券新增入库。如有新增入库的,将采取强制出库措施,结算参与人应严格防范欠库乃至透支风险。

  解读

  【民生宏观】股市更热,债市更冷

  事件:继多次下调信用债质押回购折扣系数后,中证登发布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将主体AA以下有抵押增信的债券剔除出质押库,取消主体AA-有抵押债券的回购资格。

  ①将导致城投债收益率上行。配债资金主要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加杠杆加操作,取消不符合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AA级(含)以上的企业债券回购资格,将加大债基的去杠杆压力,利空城投债。

  ②加剧城投债分化。43号文出具后加剧了城投债分化,纳入到预算中的城投债,其收益率向地方省政府债靠拢,而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城投债,可能会剥离政府信用,其收益率向产业债靠拢。而该通知加剧了这种分化的压力: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完成后,企业债如未满足入库标准,将面临清理出库的风险。

  ③利率债收益率和资金利率均有上行压力。债基去杠杆过程中对流动性需求加剧,资金利率有上行压力,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受此波及会被抛售。

  ④对债市的冲击远大于股市。我们认为对债券融资加杠杆影响买股票仅有边际上的冲击,因为考虑到近期股票市场强势,投资经理面临流动性压力选择抛债可能性更大。此外,债市监管的不确定性增大,反而会迫使配债资金加速流入股市,从这点看,对股票市场可能还是利多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