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日本豪赌引发货币战 中国受害被双鬼拍门

www.creaders.net | 2014-11-03 18:37:57  搜狐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市场观察(Market Watch)专栏作家克雷格·史蒂芬(Craig Stephen)认为,日本央行相当于将一个手榴弹扔到了区域货币市场;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凯西(Michael J. Casey)则指出,这是一场蓄势待发的“颇具破坏性的秘密战争”,“加剧全球经济的问题、令国内政治日程偏离轨道”。

  日本央行的豪赌

  10月31日,日本央行决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将基础货币年供应量由70万亿日元增加至80万亿日元,将日本债券购买规模每年增加30万亿日元。

  日经新闻网原因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的观点称,货币宽松有可能长期持续。该报同时指出,截至2015年底,日本央行向市场注入的基础货币将突破 350万亿日元,逼近美国的约450万亿日元(约4万亿美元);在宽松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方面,日本这一比值将达到70%,远远超过美国的20+%和欧洲的10+%的水平,在世界范围看也实属罕见。

  日经新闻网同时指出,如果宽松政策持续至2017年上半年,日本向市场注入的资金量也将超越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经济放缓、物价水平逼近通缩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上述举措有利于达成2%的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表示,这展示了日本央行结束通缩的决心。

  上述举措在短期内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日本股市当日大涨,日经股指收涨4.83%,至六年来的最高点位;日元汇率则一路向下,对美元汇率跌至七年新低。

  但是,这也并不是没有风险的。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扩大刺激规模的过程中,日本央行内部出现了罕见的分裂。央行纪要显示,部分委员认为,宽松政策“将伴随着金融市场更加不平衡、弱化公众对结构性改革需求的认识”。部分外界批评声音则认为,宽松政策使日本央行成了日本政府债券最大的买家,扭曲了金融市场。

  还有一些批评人士称,推低日元汇率是一个错误,尽管这有利于增强出口企业的竞争优势,但将推高进口商品的价格,并因此伤害那些依赖进口的公司。例如,反对党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领袖海江田万里(Banri Kaieda)就批评称,宽松政策“会给普通日本人带来不利”。

  中国被“以邻为壑”

  在日元汇率降至七年新低的时候,日本出口企业将获得额外的竞争优势,而对于与日本企业竞争的他国企业来说,则无异于当头一棒。对中国企业来说,则尤其如是。

  今夏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过一段意外的回落后,稳步上升,累计升值了11%。而同期,日元兑美元则处于下降通道。从六月下旬到现在,人民币兑日元则升值了12.5%。

  这一显著升值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粒苦果。上述专栏作家史蒂芬比喻称,日本央行最新的宽松举措“无异于将火苗放在中国的脚底下”,将导致中日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

  他还援引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称,中日目前已在19个产业上是竞争对手,而且中日企业的竞争范围仍将继续扩大。

  但是,日元贬值对中国的伤害并不止于此。

  史蒂芬分析称,由于中国目前既要面对热钱外流的挑战,又要应对通货紧缩的危险,因而,在汇率管制的情况下,中国对日元贬值而引发的货币战争毫无防备能力。

  第一,如果为了防止资金外流而捍卫汇率,这将伤害已经放缓的经济;第二,如果为了对抗通缩而放松银根,并以此压低汇率,将加剧对信贷条件恶化的担忧,同时银行也需要提高利率以维持缩减的存款规模。

  因而,如上述专栏作家凯西所言,“日元贬值对中国竞争力造成的损失可以说是最大的”。另外,如果韩圆等其他国家加入日元贬值的行列,“中国的损失会更进一步加大”。

  货币战争多米诺

  这样的风险并不是不存在。

  韩国央行已于10月15日降息,在日本的刺激下,韩国有可能继续降息。同时,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称,“新西兰央行一反常态地明确对新西兰元的坚挺程度提出警告,捷克、瑞典和以色列的央行将利率降至零附近的水平,而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和瑞士的利率已经在这一水平上维持了数年。”

  这对中国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其微博上总结了中国的困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弹性不足,美元升值迫使我们被动升值;日本量宽超预期,日元大贬值,欧元(德国)、韩元和其他制造业强国货币跟随日元贬值。一升一贬双鬼拍门,透过不能贬值的人民币,直接猛击中国制造业胸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