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石油巨头要“瘦身”

www.creaders.net | 2014-11-03 07:21:3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加拿大西部的油砂中开采原油成本高昂。Bloomberg News

  随着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大型石油公司正面临一个曾经在他们看来颇为荒谬的问题:他们需要“瘦身”。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分析显示,即便是在美国油价自夏季开始跌向每桶80美元之前,西方三大石油公司的利润率就已低于10年以前,而那时候的原油和天然气售价只是现在的一半。

  这三家公司,即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和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第三季度合计利润达到189亿美元,但现在纷纷搁置扩张计划,并裁撤盈利空间尤其狭小的业务。

  进行这种调整的原因是原油和天然气开采成本不断上升。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以及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各自在能源业务上的利润率都低于10年以前。《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显示,过去12个月,上述四家公司在原油和天然气销售业务上的平均利润率为26%,而10年前的利润率为35%。

  壳牌上周报告,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均低于10年前,同时警示称未来两年或将持续下降。埃克森美孚的产量跌至五年低点,此前该公司出售了中东地区利润较低的资产。过去一年产量持平的雪佛龙(位于美国)因成本问题导致重大投资的延迟。

  英国石油公司产量削减幅度最大,2010年该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外海钻油平台事故导致石油泄漏,自事故发生以来公司已出售资产400亿美元,大部份用于支付法律和善后费用。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石油公司的目标是——至少最终目标是——产出更多石油和天然气。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上周重申了截至2017年提高产量的计划。

  投资银行Tudor, Pickering, Holt & Co.的联席总裁皮克林(Dan Pickering)说,如果回到10年前,因为油价跌到每桶80美元的价格而削减支出,这种情形是不可想象的;此类业务的内在盈利能力已经下降。

  收缩规模的不仅仅是大型石油公司。市场调研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估计,自去年年初以来,全球范围内的石油公司取消或推迟了总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项目。

  大型石油公司过去优先考虑的是尽可能快地发现和开发新的油气田,部分原因是为了取代已经枯竭的储备,部分原因是为了让投资者看到公司依然有增长空间。

  然而这些公司体量庞大,意味着只有大型综合性项目也就是代价高昂的项目才足以对这些公司的储量和收入产生影响。

  这样一来,埃克森美孚、壳牌和雪佛龙都开始追逐从加拿大西部油砂到寒冷的中亚草原等大型能源资源。这些公司还在墨西哥湾更深的海域钻探,在澳大利亚一个偏远岛屿上修建液化天然气的工厂。2009年至2014年间,这三家公司的支出总和达5,000亿美元。与那些主要开发美国页岩的规模较小的公司相比,这三家公司生产每桶油的成本要高出三倍,因为页岩油气开发的难度较小。

  一些最大的项目尚未实现投产。据JBC Energy Markets的数据,2007年至2013年间,六家最大的石油公司在油气开采方面的投资增长了80%,但它们的总体油气产量下滑了6.5%。

  不过,一些大型项目定于一年内投产,一些分析师称这将改善现金流和利润状况。

  按照壳牌首席财务长Simon Henry的说法,几十年来,石油行业一直在吃“殖民地时期的老本”,在中东等地获得低成本、高产出的石油储备。不过,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政府开始加大了与石油公司讨价还价的力度。

  然而石油公司仍在试图增加石油产量。Henry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时,说石油产量将下滑将是不可接受的。

  石油公司试图通过承诺增加产量和减少投资来安抚投资者。

  Henry称,那时公司承诺了太多,现在只能自吞苦果。

  壳牌首席执行长范伯登(Ben van Beurden)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壳牌在这些资产中有三分之一的回报率为0%。他说,壳牌的项目至少应该有10%的利润率。他表示,如果这意味着业务大幅收缩,那么他准备这么做。

  壳牌在去年底取消了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一个价值200亿美元将天然气转化为柴油的项目,今年又搁置了沙特一个石油项目,壳牌此前在该项目已投资了数百万美元。

  壳牌还减少了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页岩钻探工作,同时放弃了产量目标。

  埃克森美孚今年初任由其在阿布扎比的采油许可证过期(该公司在此开采石油已达75年),并出售了伊拉克南部一个油田的股份,原因是这些资产没能获得足够高的回报。

  埃克森美孚投资者关系主管伍德伯里(Jeff Woodbury)上周五表示,该公司的投资不是为了扩大规模,而是为了获取价值。

  甚至曾计划到2017年增加产量的雪佛龙公司也下调了预期。该公司推迟了在英国开发一个大型天然气田来帮助降低成本的计划。该公司最近还推迟了印尼一个海上钻探项目。

  进行重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公司一直入不敷出。例如,在过去10个季度中,有九个季度埃克森在股息、股票回购、资本和勘探成本上的资金要高于它从经营和资产出售中获得的资金。

  虽然炼油业务缓冲了油价走低的冲击,但这些公司指出,如果原油价格继续走低,那么它们可能需要借更多债。美国原油价格上周五收于每桶80.54美元。

  雪佛龙首席财务长Patricia Yarrington称,该公司计划继续推进其大项目,并利用其142亿美元现金支付股息及回购股票。

  她称,公司暂时无需担心,但显然不能长期这么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