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三星加速坠落 恐成下一个诺基亚

www.creaders.net | 2014-11-02 20:43: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苹果公司CEO库克出柜的消息引爆舆论之时,手机市场的另一位巨头——三星却以创纪录的衰败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10月30日,三星电子公布三季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19.7%,净利润同比下滑48.8%。这是在全球市场遭遇连续的市场份额下降之后,三星交出的近年来最糟糕的财报。持续不断的业绩下滑也导致唱衰三星的舆论失控,有关三星盛世危机的言论不绝于耳,更有甚者认为三星将重蹈诺基亚的覆辙。

  三星,一直以来主打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三星甚至一度“威胁”到了苹果。以往每每看到有土豪换手机,拿出来的不是iPhone就是三星,在那时,三星俨然已经作为和苹果一样的高端手机出现。然而到现在,三星坠落的速度就像流星一样,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快。三星2014年一季度运营利润为8.4万亿韩元(约合80亿美元),同比下滑4.3%。仅仅三个月以后,三星二季度营收为52万亿韩元(515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0%;运营利润为7.2万亿韩元(71亿美元),同比下滑24.5%。近日发布的三季度初步财报显示,营收仅为47万亿韩元(约合442亿美元),同比下滑20%;运营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9.7%,仅为4.1万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另外,根据著名分析机构IDC报告,2014年前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分别减少1.7%、7.1%、8.7%。

  三星财报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而且下滑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其中,运营利润的下滑幅度几乎是三星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但面对急速下滑的营收和利润,三星却丝毫没有给出强有力的回应。即使做出一些小打小闹的举措,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任何问题。四个季度,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三星都处于坠落状态,对于这样一家巨头来说,几乎无法想象。更严重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下滑的态势似乎没有丝毫减弱、停止的迹象。

  在三星衰落的同时,中国本土智能手机销量却大增。中国生产商如小米、联想、华为等推出的智能手机现在已经占据了38%的全球市场,大大超出三星与苹果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对此,媒体上出现大量“中国手机成功干趴三星”、“三星和苹果正败给中国手机品牌”、“中国手机蚕食三星市场份额”等消息,似乎三星要被中国本土品牌的手机干掉一样。业内人士称,如果不思变,三星的未来势必会无比惨淡。但是给三星写墓志铭的真不应该是中国手机厂商。三星在解释利润下滑的原因时称“系中国等市场积压了大量库存,为清理这些产品,其不得不提高营销费用,这增加了公司成本。”很显然,三星压根不愿意承认业绩的下滑是由于中国本土品牌的竞争威胁,避开正相关的市场竞争说,反而说成是清理库存造成的营销成本增加。这是为什么?造成三星手机衰败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三星真正爆发式增长,尝到智能手机红利是从2012年,三星Galaxy 、note系列大屏手机推出之后。这系列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主攻轻薄时尚的智能新机,帮助三星奠定了高端大屏手机的核心竞争优势,而其主要竞争对手苹果,主推的4s、5s等系列手机和三星有着明显的屏幕差。一两年来,三星仗着大屏市场的优势笑傲江湖。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Galaxy Note 4入市后,便没有特别的大的创新。此时苹果却开足马力生产大屏机,苹果6系列开售三天就超过了1,000万部。对此,三星却毫无招架之力,在抢夺中国市场上,只能耍耍小聪明——抢先一步登陆中国率先发售。

  而且,三星是一家具备垂直硬件整合优势的大企业,三星最初向中低端市场进军,依托其自身在处理器、手机屏幕、基带等手机零配件上供应链优势,有着绝对的自主定价权,这些是中华酷联小米等本土品牌所不具备的。但随着中低端手机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成熟,原先3,000多元手机的体验,现在1,000多元就能具备,三星控制上游的供应链优势给其带来的价格优势荡然无存。这种情况下,三星当初在中低端市场的布防,以及多元化产品的推进,反而成为其累赘,在中低端市场的手机毛利率本来就低,何况为了竞争还得大打价格战,为了开拓多元产品线还得增加研发成本。这就是为什么三星说利润下滑是在中低端市场清理库存的成本增加,而不是中低端手机销量的下滑。

  可以预见的是,苹果和中国大陆手机厂商给予三星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三星在高中低端全线产品都已遇到强有力的挑战,注定分身乏术。而两头不讨好的三星,即使每年花费上百亿美元的营销费用,如果没有革命性的产品技术亮点,也未必能挽回用户的青睐。并且,当移动业务遭到重创之后,三星想再弥补,也绝非易事。

  不得不承认的是,三星依然强大。迄今为止,三星依然稳坐全球智能手机第一的宝座。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810万,是苹果的2倍、小米的4.5倍。苹果、小米,目前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二、第三。并且,三星不可能坐视份额继续流失。下一步,三星即将调整市场战略。10月28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三星将针对中国市场调整策略,可能降价20%。同时,三星将针对新兴市场推出新型手机。相比于苹果,刚刚起步的中国手机厂商明显更好针对。中国手机厂商在全球渠道、产业链控制、专利、品牌等多方面落后于三星。但是应对苹果们的竞争,三星还需要拿出点“真材实料”的拳头产品才行。  (乔木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