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全球股市牛气将持续到2018年?

www.creaders.net | 2014-10-28 22:02:50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Plus ?a change, plus c'est la même chose”(万变不离其宗)是我最喜爱的投资金句之一。这金句经过了多个股市周期的验证。

  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把这金句的背后意思比喻为“动物本能”(animal spirits):即人类作战或逃生的本能。这种本能确位了我们的行为模式。

  我喜欢的另一金句“这次情况不一样了”通常惹人发笑。然而,在音乐停播之前,这两金句有时候是可以长期共存的。

  当我们观察MSCI环球股指过去20年的走势时,便发现期间三个大牛市的形态就仿如喜马拉雅山脉一般。

  根据图表,第一次股市暴升暴跌的起因是互联网泡沫。这个泡沬在MSCI股指升至1431点时破灭。虽然当年投资者疯狂吸纳互联网资产,导致泡沫出现,但亚马逊、谷歌和雅虎这三家同于1994年创建的公司却在这时候壮大起来。

  而第二个泡沫的出现,起因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为了维持美国经济高增长而实施的低利率政策。

  不幸的是,格林斯潘制造的所谓“非理性亢奋”,最终打击美国经济,导致欧洲机场关闭、全球不少银行倒闭。这个泡沫在MSCI股指升到1683点破灭,触发了全球金融危机。

  如用直线连接这两个峰值,我们就可以预测到目前的牛市会在何时结束。专门研究价格走势的图表分析师称之为阻力线。

  受制于“动物本能”(人类行为模式),股市将难以突破这条阻力线。

  也许,我们可以换个方式提出这个问题:究竟重量要达到多少,“一根稻草才会压倒一匹骆驼”?

  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纳斯达克指数一年内上涨了一倍。当时不少年青人获利数亿美元。事实上,当时初露头角的美国线上(AOL)与老牌公司时代华纳(Time Warner)合并时,我们就知道股市已出现泡沫。

  尽管下一个泡沫跟之前的有所分别,但其实性质相同。当你我都发觉到自己债台高筑之时,泡沫就在这时候破灭。

  当前的牛市是于2009年开始的,MSCI股指目前正朝着1700点高位前进。

  阻力线目前正不断向上移动,而MSCI股指仍然略低于阻力线。如果股市不是在10月中旬略为调整,那么MSCI投指在明年5月前后升应升至1950点。

  最近几周的跌市给投资者一个喘息机会。当时股市下跌,债市上涨,但金价却静止不动,但内地股市、港股及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却全数上扬。

  市场受惊了,但没感到恐慌。

  实际上,这就形成了牛市的第一个肩部了。对于图表上出现的形态,分析师喜欢给它们名称。例如在牛市里,市场上升后下跌就形成头和肩形态。市场顶部就是头部。

  若市场出现肩部形态,意味投资者可以趁机调整头寸,股市上行出现肩部(左肩)时买入,下行出现肩部(右肩)时卖出。但很不幸,很多投资者都会看错左右。

  市场呈现肩部形态,会减慢牛市抵达阻力线的步伐,证明市场若能调整至基本面将是好事。

  如市场完成调整,并继续以相同速度上升,那么下一个阻力点将在2000点以上出现──这将会是2016年4月前后。

  股市出现肩部形态时,投资者可能会忽略泡沫出现的一些信号,例如:市场升势过急、投资者不理会风险,以及创新金融产品的出现。

  目前市场有机会继续上行并朝着阻力线进发,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可以肯定,在股市见顶之前,还会出现多个肩部形态,与阻力线形成的交叉点会不断上升移动,使人懒理大市何时崩盘。

  如股市出现多几个肩部形态,加上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那么“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的情况可能延到2018年某个时候才会出现。届时MSCI股指将在2250点水平,较目前上涨大约32%。

  但还是要提醒各位,这次情况可能会不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