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警惕比2008更凶险的市场

www.creaders.net | 2014-10-17 08:04:32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如盖伊?德贝尔(Guy Debelle)是一名对冲基金经理,那么本周他已经大赚了一笔。三天前,这名澳大利亚央行的高官预言,由于投资者对结构性风险缺乏认识,市场将出现剧烈的波动。他表示,数量“可观的”投资者很可能认为,他们能在发生任何抛售前退出自己的头寸。“历史告诉我们,这一策略总体上是不成功的,”他警告称,“出口往往很快就会变得出人意料的拥挤。”

  刚过了一天,德贝尔的预言就应验了。本周三,市场波动性急剧上升,导致美国国债价格大幅起落、欧洲股市和债市剧烈震荡。这波震荡可能会在未来几天里减弱,但德贝尔传递出的消息的重要性不会减弱。本周的震荡已经证明,“流动性”(即资产交易的容易程度)问题极其重要。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流动性似乎已经降低,原因是非常规货币政策实验与金融改革和技术变革发生了“撞车”,而这场“撞车”的危害超出人们意料。或者用德贝尔的话说:“从结构上看,当前的市场流动性低于过去。(这)在大家争相购买资产的上扬行情中并不显眼,但在市场下滑时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对银行界以外的人而言,这看上去或许有些奇怪。自2008年的危机以来,西方央行向银行体系注入了巨额资金,将它们的资产负债表扩大了7万亿至10万亿美元(具体数字取决于你的计算方式),规模令人瞠目结舌。但“流动性”的问题在于,这个词可以有多层含义;银行体系中资金充裕并不能确保资金就会流动自如、或者交易员就能达成交易。资金充裕的体系有时也会冻结。

  发生这种情况,有时是因为投资者彼此失去了信任、停止了交易,就像他们在2008年时那样。但是,难以撮合买方和卖方成交也会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这是造成本周美国国债和其他许多市场价格剧烈震荡的首要原因。

  在当前的流动性问题背后,起码存在四个原因。最简单的一个就是投资者的看法“一边倒”。上周彭博(Bloomberg)的一项调查显示,100%的市场经济学家——没错,是100%——预测,美国的利率很快就会上升。这种共识非常罕见,它意味着,上周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给出的经济前景让投资者感到更加悲观时,许多人试图在同一时间改变自己的交易头寸。

  第二个原因是,资产管理公司越来越倾向于像羊群一样行动——这加剧了交易撮合上的挑战。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越来越多地使用相似的基准来评判市场的表现。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规模也在快速膨胀,行业集中度变得更高。比如,国际清算银行(BIS)估计,最大的20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持有新兴市场的全部债券与股票的30%,这一比例两倍于10年前。在其他市场,也可看到类似的趋势。

  第三个原因在于,证券交易正越来越多地通过计算机程序来执行。这理应增强市场流动性,因为计算机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以闪电般的速度撮合交易。但是,对冲基金和银行的技术人员开发出的程序往往很相似。结果,计算机像人一样呈现羊群行为,强化了失衡状态。

  不过,最棘手的原因在于监管。过去,大型投行常持有大量证券以撮合交易。但自2008年以来,银行已将所持的证券砍掉了30%至80%(具体数字取决于资产类别),以满足更严格的监管规则。这降低了它们的做市能力,从银行体系中抽走了“减震器”。

  有什么解决方案吗?就政府部门在危机中是否应出面做市,央行官员们展开了辩论。监管人士也在采取行动限制自动交易程序,美国金融研究办公室(US 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正试图更加精确地监控投资者的羊群行为。令人不感意外的是,私人部门银行业现在正游说官方采纳另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重新放松监管。

  但考虑到银行业在政治上引发的争议,别指望最后一种方案能很快变为现实。此外,本周的事态还间接表明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尽管银行体系现在可能比2008年之前更安全,但考虑到各种羊群行为,某些市场领域对不够警觉的投资者来说可能已变得更加凶险。换言之,关于本周价格震荡的最重要一点是,它可能仅仅是当央行最终再次加息(而非无休止地谈论加息)时将发生局面的一次小型预演。投资者要保持警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