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印度石油需求增速超过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9-01 19:58:1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几个月,受电力短缺和雨季推迟影响,印度的柴油需求激增。

  今年迄今为止,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中国,这表明中国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能源需求正在放缓,同时也促使一些人预计,中长期印度的石油需求可能会取而代之。印度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也让人们对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下的印度经济增速感到乐观。

  从绝对数量看,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石油消费国。据英国石油公司(BP PLC, BP)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石油日消耗量为1,076万桶,占全球石油消耗量的12.1%。亚洲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是日本,但由于其经济已经成熟,其石油消耗量一直在下降。

  2013年印度的石油日消耗量为370万桶,位居亚洲第三,占全球石油消耗量的4.2%左右。

  巴克莱(Barclays PLC)分析师马赫什(Miswin Mahesh)表示,整个7月份印度的石油需求按照平均3%的速度稳步增长,相当于每日10.1万桶。而同期,中国的石油需求则以平均0.6%的速度下降,相当于每日6.2万桶。

  马赫什表示,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仍然受内在自身因素、国内因素及经济活动相关因素推动。他预计,明年印度的每日石油需求增速将上升至21万桶,主要受健康的建筑业活动、政府出资的工业项目以及购车活动迅猛增加推动。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速仍存在不确定性,今年该国石油进口中有一大部分并未消费掉,而是进入到了战略储备中。7月份,中国石油需求出现负增长,石油进口今年首次下降。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简称:汇丰控股)亚太石油研究主管Thomas C. Hilboldt上周称,原油进口的意外下滑进一步支持了该行的观点,即中国今年全年的石油需求可能会低于当前的市场预期。

  印度和中国石油需求的驱动因素也体现出明显的差异。

  两国的石油需求均有一大块是为生产柴油,这是亚洲最广泛消费的液体燃料。中国柴油消费大幅下滑是因其工业增速放缓,而印度柴油需求大幅上升,是由于过去几个月电力短缺以及雨季延后。

  尽管如此,印度能源需求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弥补中国需求减少的缺口仍是疑问。

  随着中国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市场正盼望着新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成为主导力量。但英国石油新加坡交易分部市场分析主管Janet Kong上周指出,印度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与中国有着根本上的区别。

  她表示,印度是一个极其以服务业为导向的经济体,它并不依赖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或制造业。

  据亚洲开发银行(ADB)的2014年报告显示,印度制造业多年来表现不佳,该国制造业对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就业的贡献率仅分别为15%和12%;与之相比,中国、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国制造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25%以上。与此同时,中国正在从一个依赖于出口的工业经济体转变为更以内费为主的经济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