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成为世界首富

www.creaders.net | 2014-07-19 20:51: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首富又换人啦,墨西哥人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击败比尔·盖茨,二次登顶!盖茨母亲与IBM总裁的深厚友谊,相信广大读者已经耳熟能详,可如果你的外公不是银行家,老爸不是大律师怎么办?看看这个坐拥796亿美元的墨西哥人吧。

  斯利姆父亲是黎巴嫩移民,母亲是黎巴嫩移民后裔,家里1911年才开了家纺织品店。斯利姆本人则从经纪公司起家,四处投资,包括建筑业、制造业、零售业、餐饮业。这当然只能发点小财,60年代中期开始,他转向了房地产和采矿业。嗯,这两个行当来钱有多快,你懂的。

  此后他继续投资,但不管多么五花八门,不管多么顺风顺水,都还不足以成为世界首富。

  决定性的一击从1990年开始。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华盛顿共识”大行其道之际,斯利姆与法国电信(France Télécom)、美国西南贝尔公司(Southwestern Bell Corporation,它和美电信巨头AT&T的关系比较复杂,但不是本文重点,请有兴趣的读者自行搜索)组队玩“私有化”,在一年内就从墨西哥政府手里完全买下了国有电信公司Telmex。

  缺钱去找洋人不稀奇,妙的是“空手套白狼”——收购案可在之后几年用电信公司的运营收入支付。这招要是学不会,你的首富之路就堪忧了。

 

  昔日的“空手套白狼”,才打造出首富今天的灿烂笑容。

  当然,别人也不是傻子,这些招数都能看懂,要避免他人作梗夺爱,或煽动民众反对,还需要更多手腕。有报道称,他曾向当时的执政党——卡洛斯·萨利纳斯(Carlos Salinas)领导的PRI党派提供巨额捐赠。此外,他还向多个贸易组织和协会提供资助,以减少墨西哥国内反对的声音。

  Telmex只负责固定电话运营,斯利姆后来又建立了墨西哥美洲电信公司(América Móvil)。随着移动业务的发展,美洲电信不仅独立出来,还在2010年1月回头吞掉了Telmex。也许是受相关消息的影响,Telmex的股价从2009年1月的20比索出头,一路涨到了12月底的30比索。而公司只是在斯利姆手中倒来倒去罢了。

  私有化能打破垄断吗?如果说Telmex在私有化前已经拥有了垄断地位,美洲电信旗下负责墨西哥移动通信业务的Telcel公司可是“私营企业新生事物”。但斯利姆用廉价销售手机,同时让客户预付话费的方法,很快获得了垄断地位。

  Telmex发展至今已拥有墨西哥81%的固定电话市场,而Telcel公司控制着当地72%的移动电话市场。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09年发表的手机收费标准调查资料显示,墨西哥是世界上排名第五话费最贵的国家。

  一位留学墨西哥的中国学生就曾在斯利姆2010年当选首富后,写下了墨西哥高话费的体验。由于生动鲜活地反映了首富的“统治”效果,笔者不禁多引用些:

  “我1月份刚到的时候就在营业厅办了一张普通的Telcel电话卡,卡费150比索(人民币与墨西哥比索的汇率约为1:2),其中75比索返还话费。我感觉根本没打几个电话,没发几个短信,就被告知欠费了。要知道在中国,20、30元的话费对于我来说是至少能用半个月的呀!……

  一个月下来居然用了将近600比索!我彻底郁闷了,跑到营业厅去索要话费单,结果被告知提供话费单是要付费的,每份25比索……我咬咬牙,没有打话费单,但是咨询了一下收费情况。营业员懒得跟我费口舌,递给我一张资费说明单,估计是为了节省纸张吧,那资费单上的字小得让我哭笑不得,这是我25年来看过的字最小的印刷品,对于正常人来说读起来都困难,让我一个700度近视的人看完真的是泪流满面啊。

  除了眼睛酸痛外,泪流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收费太让人崩溃了,Telcel与Telcel之间的通话,3.98比索/分钟,短信0.88比索/条,Telcel与其他运营商之间……短信最高每条1.2比索,电话费最高的有6、7比索一分钟的,更不要说国内长途和国际长途了。

  资费单上说接听电话是免费的,还有类似中国的10086一样的话费查询系统。我怎么算都觉得我接电话是收费的,于是先查了话费,还有8比索左右的余额,接了电话后立即再查,只剩6点几比索了。当我自以为发现其中的黑幕时,被告知查询余额也是要收费的……

  我突然想到在中国是有话费套餐的啊,想必墨西哥也有。于是我下了很大的决心,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去了Telcel的营业厅(这里营业厅人满为患,每次去都至少要排队1.5个小时以上)……但我的悲剧就是从办理套餐开始的……

  在墨西哥,手机实行单向收费制度。以Telcel电信公司为例,如果是套餐服务,每分钟价格在2比索左右,而类似国内“神州行”的预付卡服务,或套餐用户套餐时间之外的费率则高达每分钟4比索。这使得墨西哥近四成的手机用户只接听而不拨叫电话。

  互联网服务的费用更是惊人。256K的ADSL包月上网费要349比索,1M的则高达999比索,这还没算15%的消费税。要知道,墨西哥城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仅为1000比索出头,一名警察的月工资为3000比索,普通银行职员也不过五六千比索。这样高昂的资费对于中低收入阶层来说根本就是遥不可及的……”

  2010年墨西哥与其他国家宽带价格比较,右侧数字为2011年每百人无线宽带用户数量,墨西哥仅为0.5%,而拉美国家智利也有9.7%,价格因素可能是决定性的

  2010年墨西哥与其他国家宽带价格(购买力平价)比较,从上之下依次为墨西哥、智利、韩国、土耳其、斯洛文尼亚、捷克、以色列、爱沙尼亚;右侧数字为2011年每百人无线宽带用户数量,墨西哥仅为0.5%,而拉美国家智利有9.7%,价格因素可能是决定性的。

  笔者这几日查询Telcel网站,发现套餐服务还是一如既往地复杂。仅以某个常见的能打国际长途(因为很多墨西哥人在美国,国际长途对他们而言非常必要)的套餐为例,每分钟价格2.98比索,不过消费到一定程度有优惠,还消除了与其他运营商用户之间通讯的额外费用,看上去似乎有所改善。

  某个能打国际长途的套餐。当月已消费149.99比索以下,适用“基本收费”,消费150到199.99比索适用“收费1”,消费200比索适用“收费2”。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2010年斯利姆成为首富后,民众大为不满。墨西哥反垄断部门联邦竞争委员会(Cofeco)出手了,先是在2011年4月对Telcel开出巨额罚单,在对方上诉后搁置处罚,换取Telcel降低价格,削减竞争对手接入其移动通信网络的费用。

  私有化催生的垄断,最终在政府机构的干预下,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在墨西哥这样政府“弱势”的国家,这种斗争旷日持久,异常艰难,寡头还是有不少机会,可以冲击世界首富。

  2012年,美洲电信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4%,但斯利姆早已渗透了墨西哥的各行各业。甚至在他初次成为首富前,旗下公司的总市值就已相当于墨西哥股票交易所的三分之一,家族控股资产一度占到墨西哥GDP的5%甚至更高。

  “他在这个国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显然利用了这一点。”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Autonoma de Mexico)经济学教授塞尔索·加里多(Celso Garrido)如是说,他几乎活跃在墨西哥人生活中的每个领域:从政治经济到教育,从治安管理到历史建筑。墨西哥人常吐槽说,他们做的每一件事情几乎都是在帮斯利姆赚钱!有人认为,他是墨西哥贫富差距悬殊的罪魁祸首。

  特别是在早期就已涉足的采矿业,以及后来扎根的金融业,斯利姆获取了丰厚的回报,即使电信业务受到一定打压,他的个人财富仍然领先于盖茨和巴菲特。

  如果读了本“教程”后,你真的成了世界首富,笔者还有个小小的建议。先看看斯利姆、盖茨、巴菲特有什么共同点?答案是慈善。

  斯利姆建立了不少慈善机构,资助贫困人口接受教育、享受医疗保障和日常娱乐,甚至雇佣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帮助治理墨西哥城的犯罪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赢得些许好名声,平息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怒火,建立基金会避税等等。

  当然,即使大搞慈善,一定还会有人指责你只是在自我粉饰。作为挤垮无数对手的私企寡头,作为世界首富,你当然不能,也不可能惊慌或抱怨,要像斯利姆那样悠悠地说:“当你为别人的看法而活时,你其实已经死了。我不想在活着的时候考虑我的身后名。”

  附:斯利姆的发家简史

  1965年收购了Inversora Bursátil和Jarritos del Sur。

  1966年,身价为4000万美元,此时斯利姆成立卡尔索(Inmobiliaria Carso)基金会,Carso来自于他和未婚妻——出身名门的黎巴嫩商人之女索玛娅·贾梅耶,取各自名字的头几个字母。1967年,迎娶索玛娅后,成立卡尔索工业集团公司。

  早期职业生涯主要投注于建筑、房地产和采矿企业。

  1972年,成立或收购了另外7家企业,集中在上述行业,其中一家还出租建筑设备。

  1980,将工业、建筑业、矿业、零售、食品和烟草等业务合并,重组为Grupo Galas公司。

  1982年,墨西哥经济依赖于石油出口,后石油价格下跌,全球利率上升。当年比索大贬值,恢复期持续到1985年。在此期间,他购入大量黄金、墨西哥的商业企业,以及无数墨西哥酒店和零售业务。

  2008年9月,卡洛斯·斯利姆以1.18亿美元买下《纽约时报》6.4%的股权,于2009年再次投资2.5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券贷款给《纽约时报》,助其度过经济难关。他因此获得《纽约时报》约1,600万股可分拆认股权证。如果他行使持有的认股权证,将会获得公司17%的股份,将成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亦是继奥克斯·苏兹贝格家族后的第二大股东。

  斯利姆在《福布斯》杂志2006年富人排名中名列第3位,2008年3月《福布斯》调查时身价已暴涨为600亿美元,超过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第二富。2010年亿万富翁列表上,斯利姆以535亿美元资产压倒盖茨及“股神”巴菲特,首次登顶全球首富。2011年,斯利姆及其家族凭借740亿美元资产以绝对优势蝉联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首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