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纽约时报:远超美国 欧洲就业大改善

www.creaders.net | 2014-05-27 11:29:2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葡萄牙辛特拉——未来几天,我将参加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赞助的一个论坛。无论日程表上是怎么描述的,这个论坛的真正议题将是欧洲大陆过早采用单一货币所引起的破坏性财政混乱。让这个话题更加伤感的是,由于欧洲的金融和宏观经济困境,人们都忽视了欧洲在另一领域出人意料的更长期的卓越成就:创造就业。要知道,在这方面,欧洲曾经落后于其他地区。

  什么?你不知道这回事?好吧,这不奇怪。美国媒体对欧洲经济体的报道很负面,尤其是对法国的报道。占据我们政治讨论的主要是罗宾汉主义的对立面:经济的成功需要“劫贫济富”——如果对富人课以重税,他们就没法创造就业了;而除非穷人别无选择,否则就不会安心工作。依照这种想法,高税率、福利优厚的欧洲国家一无是处。因此,欧洲的经济体系必定在瓦解,而且大量新闻报道都把这种想象中的瓦解直接当成了事实。

  然而,现实却截然相反。是的,由于货币引发的混乱,欧州南部正在经历经济危机。但包括法国在内,欧州北部国家的表现要比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的要好得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个鲜为人知却十分惊人的事实:处于黄金劳动年龄(25到54岁)的法国人找工作要比美国的同龄人更容易。

  情况并非一贯如此。上世纪90年代,欧洲在就业方面的确困难重重;这种现象甚至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欧洲硬化症”(Eurosclerosis)。而问题的本质看似显而易见:就像众议员保罗·瑞安(Paul Ryan)经常警告的那样,欧洲的社会福利网已经成为了一个“吊床”,它削弱了主动性,助长了依赖性。

  但是后来,有趣的事发生了:欧洲的就业状况开始大幅改善,而美国却一落千丈。在布什政府上台不久,法国黄金年龄段的就业率超过了美国;两国目前的就业率差距比上世纪90年代末还大,而这次是法国领先。其他高福利的欧洲国家的表现还要更好,比如瑞典和荷兰。

  如今,法国年轻人的就业率仍然大大低于美国同龄人——但这主要是因为,法国为学生提供的经济援助远远多于美国,所以,他们不需要勤工俭学。这是坏事吗?还有,法国人的假期比我们多,退休比我们早。你可能会说,法国激励早早退休的措施实在太慷慨了。但在向真正应该工作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的核心问题上,欧洲如今轻松地把我们打败了,虽然根据自由市场强硬派的说法,社会福利和市场监管应该极大地破坏就业。

  有人认为,美国的失业者是因为被政府福利照顾得太安逸,所以不努力找工作。对了,我们刚刚进行了一场残忍的实验,实验对象就是就业危机中那些最可怜的受害者。去年底,国会拒绝为长期失业救济延期,切断了数百万失业者的经济来源。由此陷入绝境的长期失业者更快地找到工作了吗?不,丝毫没有。不过,通过让失业者更绝望,我们似乎只做到了一件事,那就是加深了他们的绝望。

  我相信,许多人会断然否认我说的欧洲的种种优势。毕竟,自从欧元区危机爆发之后,美国的保守派人士(以及不少欧洲人)就锲而不舍地将其描述为福利国家瓦解的证据,认为这些国家因为对社会正义的杞人忧天而被拖下水。他们喋喋不休地说着,完全看不到这一点:欧洲最强经济体的福利制度也十分慷慨,其程度是美国自由派做梦都不敢想的,比如德国。

  但是,就像我一直努力告诉人们的,宏观经济学并不是一出道德剧,总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相反,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萧条可能会发生在基本面非常强劲的经济体,比如1929年的美国。无论如何,引发了欧元区危机的政策失误——主要是在缺少单一货币所需要的那种银行业和财政联盟的情况下,推行了欧元——基本上与福利制度无关。

  真实的情况是,与美国主流的经济理念相比,欧洲式的福利制度更具弹性,在创造就业方面也更加富有成效。

  作者保罗·克鲁格曼 2014年05月27日。翻译:王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