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对不起中国人 反腐败就是“打土豪”

www.creaders.net | 2014-05-15 21:10:29  牛刀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财富大比拼——兼论美元、黄金与人民币

  牛刀按语:本文刊载牛刀智库,本不想拿出来,只作为给会员一个提示。现在中国正处在混沌之中,也许会给人以警示。

  一、美元——现实世界的信誉财富,世界唯一的储备货币(美国国家信誉主要用税收担保的债务货币,现今世界上唯一没有出现过债务违约的高信誉货币),科技进步、社会进步、文化进步背景下的财富代表——盛世美元。

  1.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的历史与现状

  早期的美元沿袭了欧洲的金本位制,美元由银行自由发行,美元与黄金在银行自由兑换的历史货币法则。美元与黄金基本稳定在1美元:1-1.5克黄金的比价兑换,可以在全世界自由兑换。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1914年,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世界信用体系破坏,各国停止了黄金的贸易与进出口,美国联邦政府为对付日益严重的信用危机,在1913年成立美国联邦储备局,下设联邦货储备理事会,董事会旗下由美国最大的12储备银行组成,美联储主席以及7位成员由总体任命,储备银行1人一票,共12票,美联储主席的一票投给决议多数,13票决定了货币政策的决议。美国国内银行按照自由原则成为储备银行的会员单位,旗下的会员单位的存款由美联储给予担保。

  美国联邦储备局以「独立」和「制衡」为基本原则。

  在制衡与独立方面,该局的七名理事(包括主席、副主席在内)悉由总统提名,并需经参议院同意。对于货币政策的决议,如调高或调低再贴现率,采用合议兼表决制,一人一票,并且为「记名投票」,主席的一票通常投给原本已居多数的一方。总统固然可以掌握理事与主席、副主席的提名,但一经参议院通过,任期长达十四年,最多可能历任五任总统。

  在1792年,美元采用了金银复本位制,按照当年颁布的铸币法案,一美元折合371.25格令(24.057克)纯银或24.75格令(1.6038克)纯金。直到1873年。而一美元价值的24.057克白银,即大约相等于一枚西班牙银圆。因美国政府甚少铸造一美元的硬币,因此在南北战争前,西班牙银圆一直是美国主要流通的货币之一,美国各官、私银行亦多以西班牙银圆作储备,美国人大多用钞票兑换西班牙银圆。

  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上任后,美国货币采用了“金本位制”。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由于各国停止了黄金的进出口,金本位体系即告解体。在金本位制度后期,美元含金量为1.50466克。1934年1月31日,一美元含金量被规定为13.714格令(合0.888671克)。黄金官价由每盎司20.67美元提高到35美元。到1934年美元贬值,美国政府将1922年以前版的各种券类钞票逐渐收回。贬值后的美元不能兑现,仅外国中央银行可按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

  1946年12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公布美元含金量为0.88867克。以后,由于美国国际收支持续逆差,导致通货膨胀严重,美元危机加深。

  1971年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贬值并且停止美元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崩溃,为克服国际金融市场混乱的状况,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一再磋商,最终于1971年12月达成“史密森学会协议”。其主要内容有:美元对黄金贬值7.89%,黄金官价从每盎司35美元提高到38美元;汇兑平价的幅度由1%扩大到2.5%,美元含金量贬为0.818513克,对“特别提款权”比价由原来的1:1贬至1.08571美元等于1“特别提款权”。然而,这些措施也未能阻止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和美元危机的恶化。

  1973年2月12日,美元再次贬值10%,含金量减为0.73662克,黄金官价每盎司提高到42.22美元。对特别提款权比价贬至1.20635美元等于1 “特别提款权”。欧洲国家及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纷纷退出固定汇率制,固定汇率制彻底瓦解,美元汇价走向浮动。至此美元不再有法定含金量。

  美元在1971年以前奉行与黄金挂钩的货币政策,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基本不受欧洲战乱与政局动荡的影响,因此具有较高的信誉度,因此冠之以“美金”称谓。

  “制衡”与“独立”原则使得美联储兼顾了财产所有人与国家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美元成为世界上最保值的货币之一,加之长期领先于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优势,美国政府成为世界上信誉度最高的政府,天时、地利、人和,无法复制的时代背景促成了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的形成。

  2.1971年以后,由于美国面临与前苏联的全球竞争,国内由于产业转型巨大压力与日益严重的外贸赤字,经济上面临着日本、西德等战后新兴工业国的严峻挑战,美国的世界地位面临巨大的挑战,内忧外患使得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面临空前的挑战,迄今为止,美元比较成功的度过了各种严峻考验,现在处于由弱转强的历史转折时期。原因如下:

  第一,美国现代产业转型的巨大成功,二战以后,一场发源与美国的世界新技术革命席卷全球,处于这场新技术革命最前沿、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国家无疑就是美国,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潮流的文化优势,是美元得以与黄金脱钩的最强大的物质基础。

  ——建立在人类理性、智慧、科学技术,崇尚人类智慧与理性、文明与秩序、幸福与自由的新兴货币与财富力量横空出世。

  ——与黄金,历史积淀的古老财富(人类早期动荡、战争、丛林法则、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强权政治背景下的自然、历史货币),乱世、动荡、战争、人性丑恶极端暴露之下的财富代表——乱世黄金形成鲜明对照。

  第二,苏联解体——美元最大空头力量的瓦解是美元世界货币地位强化的历史背景。前苏联政权其本质是一个象征极权、专制、反民主的落后的文化力量的代表,暴力是这个政权存在的根基,乌托邦式的社会理想、反自由主义的社会管理模式、非法制化、非市场化社会运行体系是其与人类理性与秩序、文明与智慧、幸福与自由背道而驰。

  第三,中国因素——美元世界货币地位巩固、发展、强化的关键因素之一。

  1972年-1991年,中美准同盟建立,联手击垮苏联,1991年“苏联解体”。

  1991年-2001年,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美国成功实现传统产业(主要是低端制造业以及重化工业)向中国的输出,全力培育信息技术产业。经济上继续打压日本,日本经济沉沦。中国出现第一个黄金十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举办奥运会、世博会,支持朱镕基大幅度降低人民币汇率(1994年,朱镕基政府把人民币汇率从1美元:3.75人民币下降到1:8.7),中国大举印钞,中国政府的债务成功转嫁,并且出现大幅度印钞而不出现通货膨胀的良性局面,中国制造开始崛起。

  2001年-2008年,美国借反控之名,大举印钞,推高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制造一系列的非美资产泡沫,日本经济再次沉沦10年,欧元区问题暴露,美国则成功的挤破自己的房地产泡沫。世界经济版图再次重新划分。

  2008年-至今,金融危机爆发,欧洲国家债务危机蔓延,中国泡沫形成。欧元区危机与中国泡沫是未来世界危机两个重灾区。美元终于找到了两个重量级的对手盘。

  3.强势美元是未来美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1971-1991年,美国政府采取了无限量的弱势美元的货币政策,以大宗商品为代表的非美资产价格大幅度暴涨,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暴涨,苏联解体、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美元指数从最高的165点下跌到78点。

  1991年-2001年,美元指数从78点上涨到2001年最高的122点,美国政府采取了强势美元的货币政策,大宗商品暴跌,黄金价格从890美元下跌到259美元,石油价格从70美元下跌到最低的10美元以下。本轮的美元上涨与美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化紧密相关,美国国内代表科技股票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走上一段黄金10年辉煌历程。

  2001年-至今,美元指数从高位122点下跌至最低的71点,现围绕80点一线正构筑一个超级底部,底部巨量成交,强势形态出现。美国通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洗礼,经济发展状况更为健康,社会活力进一步凸显,文化创新动力更为充足,长期困扰美国经济发展的能源问题基本解决,在“页岩气革命”与“再制造业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就业问题、医疗问题、财务赤字问题必将迎刃而解,美国的进一步引领世界发展的动力非常充足,美国强则美元强,强势美元呼之欲出!

  二、黄金——历史积淀的古老财富(人类早期动荡、战争、丛林法则、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强权政治背景下的自然、历史货币),乱世、动荡、战争、人性丑恶极端暴露、丛林规则之下的财富代表——乱世黄金。

  黄金财富的获取方式是暴力与强权、剥夺与奴役、冒险与血拼。

  黄金财富是高度集权、帝国之财富形态,表现了人性中极端、缺乏信任的人类早期文化心理,视稀缺为最高价值形态,占有欲望是黄金财富的主要心里表现。

  黄金财富是人类生产力落后的财富观念,是资源属性凸显的早期人类财富形式,是人类文化发展初期稀缺性的财富心理。取代黄金财富的现代智力财富、科技财富、法制信用财富的美元财富是人类进步的必然路径。

  黄金财富的世界暴力角逐是人类长期战争与动乱的根源之一,人类文明重新构建必须使得黄金财富退出人类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建立在国家信誉与和平利用、共同分享人类资源的双赢发展模式,代表人类现代智力财富、科技财富、法制信用财富的美元财富应运而生。美元财富和平掠夺世界财富的机制尽管存在,但是美元财富引领世界文明发展的和平功能却大大的增强了,美元财富的世界财富地位的确立,是人类文明新高度的确立。

  三、人民币——这个至今印刷着毛泽东头像的象征威权的法定货币,是印钞机下的数字财富,是伪市场化、伪法制化、政治高度集权背景下典型的权威财富代表——权威人民币.

  人民币之价值信仰形态表现为权力崇拜,权钱结合是人民币财富的主要获取方式。

  人民币财富的不稳定性是其存在方式,传承方式是血缘关系,财富的使用主要表现为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土豪财富观。

  人民币财富流转的主要方式是权力转移,“打土豪”是典型的流转方式。反腐败实质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打土豪”。人民币财富由于权力过度使用完全泡沫化,中国房地产、奇石玩物、文物古董、烟酒毒物、吃喝嫖赌毒等行业滋生,信仰、教育、医疗、养老、基本住房的等民生行业的迷失,暴露了人民币财富文化价值的迷乱、缺失和反潮流。

  人民币财富面临泡沫破裂之结局,是由人民币财富之价值形态的落后、强权、腐败、贪婪决定的。中国的改革其内在要求是人民币的改革,人民币的制造的机制化、法制化、公开化,打造类似美联储高度“独立”与“制衡”的真正的“人民银行”,而非“火炉会议”式的秘密机制,必须把人民币制造的权力关进笼子。

  中国必须打造人民币流通的民生机制,引导人民币进入教育、医疗、养老、慈善、科技创新与培育、人文关怀的民生幸福的现代轨道。

  中国必须打造人民币的法制化,事关人民币的世界信誉,打造人民币的市场化,还利率、汇率于市场,而政府管制,利率的管制只能肥了银行、官员以及权力,汇率的自由化是真正限制政府胡乱印钞的市场之手,美元体系之下,人民币的币值才实现了真正的市场化,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就是人民币兑换美元的自由化。

  人民币的改革实质上是政治改革、价值观的改革,中国延误的时间太长了,坐等权贵利益集团做大,政府把自己变成人民的对立面,最后人民币最对不起中国人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