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2014 标志着金融危机的结束

www.creaders.net | 2014-01-02 19:17:1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使给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发薪水的不是纳税人,而是投资银行,那他们都有望拿到极其丰厚的年终奖。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推出的政策帮助股市投资者获得了巨额利润。

  有多少对冲基金经理人能实现56.7%的盈利呢?这就是东京基准日经指数(Nikkei average)在2013年的涨幅,这种好转大部分应归功于安倍晋三实施的激进刺激政策,其目的是让日本摆脱经济停滞。前述涨幅是日经225指数(Nikkei 225)40年来最好的表现。

  一年以前,谁能想到希腊和爱尔兰股市能在欧洲表现最好的股市中占据一席之地?前者的股市在去年上扬了28.1%,后者则上扬了33.6%。这两国都是欧洲经济形势最严峻的国家,其股市的大部分增长都应归功于德拉吉成功地说服了投资者,让他们相信欧洲央行不会允许欧元区分裂——当然,爱尔兰经济的改善和希腊局势的稳定迹象也同样居功至伟。

  位于巴黎的全球证券(Global Equities)定量销售交易主管戴维·泰博(David Thébault)说,“今年标志着金融危机的结束。现在我们开始看到,实体经济正在复苏。美国经济正在增长,欧洲经济也趋于稳定。”

  然而,证券市场反弹得出人意料地迅速,远远超出了经济的实际表现,这也在投资者中引发了明显的不安。分析人士表示,如此强劲的增长几乎不可能在2014年重现,而且很容易发生逆转。

  对许多投资者而言,接下来的这一年带来了诸多风险。其中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死灰复燃,以及美国撤销货币刺激政策造成的全球后果。

  分析人士尤为担忧的是,如果日本政府不继续推出意在改善经济表现的举措,比如允许能源行业引入更多的竞争,日本的表现就可能令人失望。

  “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最终效果还未见分晓,”德国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尔丁(Holger Schmieding)说,安倍经济学指的是安倍晋三推出的经济政策。“如果没有重大改革,安倍经济学将只是又一场空欢喜,是日本滑入财政崩溃的悠长进程中的简短注脚。”

  中国提供了一个实例,警示曾经的明星可以让人多么地失望。中国虽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但却同时创造了一项不那么光彩的纪录,成为全亚洲表现最糟糕的股市。

  2013年,基准指数上证综指表现低迷,最终以2115.98点收盘,比去年下降6.8%。

  总体说来,新兴市场失去了一些魅力,尽管最近几年,它们经常使发达国家的股市看起来毫无生气。上海股市的表现稍逊于泰国股市,后者的主要股指下降了6.7%。数周以来,街头抗议活动遏制了泰国的资本市场。印度尼西亚的主要股指比上一年下跌了0.98%,原因是有迹象表明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较高的股票估值。

  不过,其他亚洲市场都和日本一样,在2013年出现了增长。

  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决策者一直在采取行动,促使该国低迷的金融市场恢复活力,尽管如此,中国的股市仍然暴跌。周二,中国的五家公司宣布他们获准进行公开募股。自监管机构在11月30日宣布结束持续一年的禁令,恢复新股销售以来,这是首批获得批准的交易计划。

  欧洲仅次于日本,成为了意外的增长之地。但就像在日本一样,如果事实证明经济复苏的早期迹象只是昙花一现,或者决策者失去了推行政治上不受欢迎的改革的决心,这些增长就可能会蒸发。

  周二,全欧基准指数Stoxx 600达到了一年来的最高水平,累计涨幅为17.4%。德国DAX指数的年涨幅达25.5%。虽然很多人质疑法国经济的竞争力,法国CAC 40指数的涨幅仍然达到了18%。英国FTSE 100指数则增长14.4%。

  很多投资者依然对欧元区指数的前景保持乐观态度,部分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德国汽车及法国奢侈品等对美出口商品出现增加。接受路透社(Reuters)调查的分析人士预测,欧洲股市2014年将上涨14%左右。

  巴黎资产管理公司蓝钻石基金公司(Diamant Bleu Gestion)总经理于格·勒梅尔(Hugues Le Maire)表示,2014年,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会代替央行的刺激举措,成为股市上扬的动力。他说,“明年将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之年,收获经济效益的一年。”

  勒梅尔对欧洲经济持续脆弱的迹象表示担心。例如,消费者及公司获得的贷款仍在减少。很多经济学家都提出了警告,称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和大范围的物价持续下滑,由此减少公司利润,影响就业。

  与日本及美国的央行相比,面对德国阻力的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在采取措施防范此类风险方面更为克制。有鉴于此,勒梅尔调整了总体上比较乐观的观点,警告称,“要格外小心,防范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

  作者JACK EWING, NEIL GOUGH, DAVID JOLLY 2014年01月02日。翻译:张薇、许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