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纽约时报:德国官员对美国大发雷霆

www.creaders.net | 2013-11-05 21:34:3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官员对美国大发雷霆,不仅是因为默克尔的手机被监控的事情。眼下让他们怒火中烧的是,美国财政部有关外国经济与货币政策的报告中出现的一个(长长的)段落。在这段文字中,美国财政部提出,德国庞大的经常账户顺差——可大致评估贸易均衡的指标——是有害的,给“欧元区以及世界经济创造了通货紧缩的倾向”。

  德国人愤怒地指出,这种说法“莫名其妙”。“德国不存在什么失衡,因此也无需对促增长的经济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整,”德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
 
  可是,美国财政部的表述是准确的,而德国的反应则令人不安。一方面,它意味着德国乃至欧洲的决策者依然不愿直面经济问题的本质。就这件事而论,全世界的决策者都是如此。另一方面,这种反应也表明,很不幸,当德国的经济政策遭到任何批评的时候,该国的回应往往是高呼不公。

  先来看一些事实。还记得“中国综合征”吧?由于币值低估,这一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一直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是的,中国的贸易顺差依然存在,但的确已经出现了下降。与此同时,德国则取代了中国的位置:去年,世界上经常账户顺差规模最大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德国。而且,以顺差占GDP的比重来衡量,德国是中国的两倍多。

  迄今为止,德国已经在差不多10年时间里连续保持了大规模顺差。不过,德国的顺差起初是与南欧国家的大规模赤字相对应的。大笔德国资本流入这些国家,因而欧洲整体而言尚能基本保持贸易平衡。

  后来,经济危机爆发,流向欧洲外围地区的资本出现断档。债务国被迫——部分是在德国的坚持下——实施严厉的紧缩政策,让它们的贸易赤字得以削减。但有件事不大对头。贸易失衡的削弱应当是对称的,即德国的顺差和债务国的逆差应该一同收窄。可是,德国根本未能做出任何调整;西班牙和希腊等国的逆差全都下降了,而德国的顺差并未滑落。

  这对欧洲来讲是件极为糟糕的事情,原因在于,德国的按兵不动放大了紧缩政策的代价。以西班牙这个危机爆发前逆差规模最大的国家为例。它得直面惨淡的光景,学会量入为出,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西班牙的整体失业率接近27%,青年失业率接近57%,这却并非无可避免。德国的不作为是西班牙遭受苦难的一大原因。

  这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是件坏事。来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由于南欧国家被迫削减逆差,而德国又并没有降低顺差,欧洲整体上在累积巨额贸易顺差,从而让世界经济难以走出萧条的阴影。

  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那样,德国官员对这一切的回应是愤怒地发表声明,宣称德国的政策一直无懈可击。抱歉,但首先,这无关紧要,其次,这与事实不符。

  无关紧要是因为:雷曼(Lehman)倒台五年后,受困于需求的长期不足,世界经济仍然处于萧条之中。在这种环境下,一个国家有贸易顺差,用老话来说,就是在以邻为壑。它使得对邻国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减少,花在它身上的开支增加,从而抢走邻国的饭碗。至于这样做是出于恶意还是好心,根本无所谓,反正结果都一样。

  此外,事实证明,德国并非无可指摘。德国与邻国使用同一种货币,这让该国出口商受益匪浅。若非如此,他们的产品无疑会以坚挺的德国马克而非疲软的欧元标价。然而,德国一直没能遵守己方的承诺:为了避免欧洲陷入萧条,在邻国被迫削减开支的同时,它得扩大消费,但它并没有这样做。

  当然,德国官员一概不会承认。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值得所有人效仿。至于庞大的贸易顺差不可能存在于所有国家之中这一尴尬的现实,根本没被放在心上。

  问题在于,不只德国人如此。与德国的贸易顺差会产生破坏作用类似,在美国,削减食品券和失业救济等福利,同样也会毁掉本土就业机会。共和党政客们打算像德国官员那样闭目塞听,不去理会任何试图指出错误的人。全球经济危机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许多决策者到现在还没弄清,这场危机的本质在于消费不足。看起来,他们是永远也弄不清了。

  作者保罗·克鲁格曼 2013年11月06日。翻译:李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