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我们正在重蹈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

www.creaders.net | 2013-09-01 19:34:1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尼盾正在贬值!赶紧逃命!转念一想,还是保持淡定、继续前行吧。

  请不要一头雾水,印尼盾是印度尼西亚货币,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一样,它在过去数月中大幅贬值。问题在于,印尼盾上一次大跌是在1997年至1998年,当时印尼是亚洲金融危机的震中。回过头来看,那场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不过是一次彩排,10年后发生了一场规模更浩大的危机,席卷了整个发达世界。那么,我们应该再一次为亚洲的形势而胆寒吗?

  我并不这样认为,至于原因我马上就会解释。不过,当前的情况的确勾起了对过去的回忆,尤其会令人联想到,我们从16年前那场危机中所汲取的教训是多么的不足。我们非但没有对金融业进行改革,相反还一直沿着放松监管的方向狂奔。我们也没有学明白在危机来袭时如何应对。事实上,这一次我们不仅犯了许多相同的错误,在某些重要方面,我们的所作所为甚至比上次糟得多。

  来看一些背景情况: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的情况,与今天困扰希腊、西班牙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危机发生前的情况,具有密切的家族相似性。两种情形中,危机的根源都在于私营部门的过度乐观,大量外国贷款主要都流向了私营部门。两种情形中,伴随着突如其来的危机,从乐观转向悲观的速度都快得惊人。

  然而,与希腊等国不同,1997年发生危机的国家有自己的货币,这些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暴跌。最初,货币贬值造成了经济的极度不景气。举例来说,印尼的许多公司负有大笔美元债务,当印尼盾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时,债务规模相对于资产和收入出现了急剧扩大。结果导致经济严重萎缩,其程度是大萧条之后所没有过的。

  幸运的是,糟糕的状况没有持续太久,极低的汇率让这些国家的出口变得极富竞争力,没过多长时间,所有国家——包括受冲击最严重的印尼——都迎来了由出口带动的强劲复苏。

  尽管如此,这场危机还是应该被当作一个深刻教训:监管松弛造会成金融体系的不稳定。然而,亚洲的复苏却令西方官员表现出过分的自鸣得意,有1999年《时代》(Time)杂志那个着名的封面为证:时任美联储(Fed)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时任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和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一起出现在了封面上,标题为“拯救世界的团队”(The Committee to Save the World)。意思是说,别担心,那些事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8年过后,我们才知道那种自信有多离谱。

  事实上,正如我所提到的,这一次我们的所作所为的确要糟糕得多。可以留意一下两次危机中处境最差的国家:当年是印尼,现在是希腊。

  印尼的萧条十分糟糕,1998年该国经济总量收缩了13%。但到了2000年,该国已经走在了经济稳步复苏的道路上。到2003年,印尼经济总量超越了危机前的高点,去年的经济总量与1997年相比则高出72%。

  现在与希腊对比一下:经济产出自2007年以来已经下降了20%还多,并且依然在快速下降。没人知道复苏何时才能到来,我猜几乎没有哪个观察人士会认为在这个十年里,希腊经济能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

  如今的情况为什么这样糟?答案之一是,印尼有自己的货币,印尼盾的贬值最终变成了一件挺好的事情;而希腊却为欧元所困。不过除此之外,上世纪90年代的政策制定者也比今天的这些人更灵活。当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起初要求在亚洲实行严厉的紧缩政策,但它很快就改弦易辙了。而这一次,加诸希腊以及其他债务国的要求极为苛刻,且紧缩政策越是不起作用,就越是要求这些国家“放血”。

  那么,接下来会是亚洲吗?大概不会。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现在印尼外债水平相对于收入而言要低得多。印度货币也出现了大幅贬值,让许多观察人士忧心忡忡,但该国的外债水平甚至还要更低。所以,上世纪90年代的危机看来并不会重新上演,更别说出现什么希腊式的永无止境的危机了。

  那么中国呢?正如我最近所阐明的,我非常担心,但中国让我担心的原因与此完全不同,大部分都和其他地区的事件无关。

  不过,坦白讲,即便我们不必目睹另外一个地区陷入萧条,也必须要承认这个事实:那些在1999年为拯救世界而沾沾自喜的人,实际上给若干年后发生的远更严峻的危机,埋下了伏笔。

  作者保罗·克鲁格曼 2013年09月02日。翻译:李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