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这是一个泡沫时代 30年里有一长串泡沫

www.creaders.net | 2013-08-26 08:01:2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又一块“金砖”(BRIC)撞上了南墙。其实,我从来就不是很喜欢整个“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概念:俄罗斯基本是个以石油为基础的经济体,它与这个集团根本格格不入。其他三国之间也存在显着差异。然而,我们很难否认印度、巴西,以及许多其他国家正在经历相似的问题。而这些相似的问题又定义了当前的经济危机。

  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只是那个老掉牙的故事的变体:投资者对这些经济体爱得不够明智,也爱得太深,而他们现在却对自己从前的挚爱发动了袭击。几年前,西方投资者发觉美国和尚未发生危机的欧洲国家投资回报率太低,因而挫伤了积极性,开始向新兴市场注入大量资金。现在,他们倒转了资金流动的方向。结果,印度卢比和巴西雷亚尔暴跌,同时贬值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盾、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等。

  这种财富逆转的现象会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威胁吗?我并不这么认为(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也在偷偷祈求好运)。的确,由于投资者丧失信心以及随之而来的货币贬值,亚洲大部分地区都在1997年至1998年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当时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在危机国家中,很多企业都有着巨额的美元债务,所以货币贬值促使它们的债务大幅度增加,从而造成了广泛的财务困境。这个问题当前并非完全不存在,但看起来远没有当时那么严重。

  实际上,我和有些人一样认为目前最大的威胁就是,新兴市场将会在政策方面反应过度——为了支撑本国货币,央行大幅提高利率。但这并不是这些国家或世界其他国家目前需要的。

  此外,即便不能说来自印度和其他国家的消息具有灾难性,你也绝不会想听到这样的消息。这是因为,世界上较富的经济体尽管目前表现略好于几个月前,但却仍处于严重萧条状态,复苏仍然艰难。最近的金融危机提出了一个更宏大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会一直有这么多泡沫?

  现在看来,涌入新兴市场的大量资金(资金流入曾在短期内促使巴西货币升值近40%,目前这种升值状况已被完全扭转)明显只是过去30年中一长串金融泡沫中的另外一个。我们曾经有过房地产泡沫,但是此前还有网络泡沫,网络泡沫之前还有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亚洲经济泡沫,以及20世纪80年代的商业地产泡沫。顺便提一下,最后一个泡沫中,纳税人不得不救援失败的储蓄贷款机构,因而承担了巨大的代价。

  实际上,事情并不总是这样的。在50年代、60年代,甚至经济糟糕的70年代,都没有那么容易出现泡沫。那么,是什么改变了呢?

  一个流行的答案是归咎于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他的前任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有一点肯定是事实,过去几年里美联储极力地压低利率,既通过常规的政策,也通过非常规的举措,如购入长期国债。因此造成的低利率,肯定促使投资者把自己的钱放在其他地方,包括新兴市场。

  可美联储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在经济增长受到抑制、通胀水平低时,它本来就会压低利率。那么在这之前的一系列泡沫呢?到现在这些泡沫已经延续了30年时间。

  我知道有些人认为美联储一直以来把利率压得太低了,印的钱也太多了。然而按照历史标准,80年代和90年代的利率实际上很高,即使在房地产泡沫期间,利率也处在历史上的常规范围内。此外,如果印的钱太多,表现出的迹象不应该是通胀走高吗?我们在整整30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一系列泡沫,可是通胀却低于最初的水平。

  那么,另一个显而易见的元凶是金融监管的放松,不仅美国如此,世界各地都是如此,监管放松还包括大多数国际资本流动限制的解除。20世纪80年代的商业地产泡沫,以及2007年破裂的房地产泡沫,其核心原因都是银行的肆无忌惮。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这场在新兴市场国家爆发的危机,其核心原因是热钱的跨境流动,它也是欧洲当前危机的一个关键因素。

  简而言之,这个泡沫时代的主要教训是,如果金融产业不受束缚地任意行事,就会一次又一次陷入危机。现在印度、巴西,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正在重新学习这个教训。  (作者保罗·克鲁格曼 2013年08月26日。翻译:王童鹤、陈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