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世界财经 > 正文  

美国贫富悬殊 原因有四(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2-12-21 20:51: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上官天乙综合报道:美国第三季经济成长速度快于先前的估算,但前景仍然黯淡,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据路透印第安纳波利斯12月20日电,一些富裕国家贫富不均情况突出,其中以美国为最。美国贫富不均严重程度超过其他所有发达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经济体中,只有智利、墨西哥和土耳其的贫富悬殊程度较美国更严重。

对此,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的报告提到了一些可能的原因。

原因之一是,其他多数富国的社会项目支出占整体经济的比重较美国高,这往往有助于缓解贫富悬殊。2009年,德国公共社会支出相当于GDP的27.8%,而美国该比例仅为19.2%。

第二个原因是税收制度。OECD经济学家20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整体上,一个国家在社会项目上的支出越多、税收和转移体系越进步,在抑制贫富悬殊方面就会做得越好。美国在通过税收和福利降低贫富不均方面的成效逊于OECD平均水平,德国则优于平均水平。

澳大利亚在社会项目上的支出低于OECD平均水平,但在降低贫富不均方面的成效优于平均水平。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澳大利亚的社会项目更明确地针对低收入家庭。

第三个可能的原因是收入分配方式。OECD的福斯特认为,讲英语的国家贫富分化可能更严重,因母语为英语的企业高管比母语不是英语的高管有更多选择,因此就可以要求更高薪水。

一些研究人员并指出,对待穷人的态度可能也会影响贫富分化程度。2008年一项OECD研究发现,与北欧和欧洲大陆国家的受访者相比,在美国和韩国有更高比例的受访者认为: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懒。

这与美国人一个普遍理念唿应,即:工作足够努力,就可以变成富人。作家斯坦贝克(John Steinbeck)曾写道,在美国,“穷人不认为自己是被剥削的无产阶级,而认为自己是暂时落魄的百万富翁。”

(图为2011年12月2日纽约时代广场的反华尔街抗议活动)

不过近期的研究显示,现在在美国,子女明显能超越父辈所属阶层的可能性低于其他发达国家。

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的文章中指出,毫无疑问,当前收入分配的不平等程度比一代人以前高得多,最上层人士分得更大一块蛋糕,同时就连中上阶层的收入也相对萎缩。那些技能较低的人(尤其是那些昔日会从事体力劳动的男士),其收入无论按相对还是绝对值计算都在萎缩。

至于如何对待这一问题,美国人分歧颇大。进步人士辩称,越来越大的不平等,威胁到美国政治和经济体系的合法性。在市场产生更多不平等的当今时代,不应再像过去十几年间的发展趋势那样,把税负重担从收入最高者转移到中产阶层。虽然他们承认,苹果(Apple)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等创新者在为自己挣得数十亿身家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重大价值,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做出重大贡献,但他们断言,与其他很多个人财富背后的活动(尤其是金融业)关联的社会价值并不是那么明显。

保守人士则辩称,在一切都日益流动的当今世界,高税负把企业和就业赶到海外的风险比以前大多了。他们强调企业家精神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核心作用,并指出,由于多数初创企业都会失败,若要让企业家精神长盛不衰,成功创业的回报就必须非常可观。对于巨大成功有什么不对劲的说法,他们表示不齿。他们也担心,为直接消除不平等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将产生扭曲的副作用。

2006年10月中国《国外社会科学文摘》的一篇文章说,美国人倾向于把造成困境的矛头指向贫穷的外国人而不是国内的富人。超过60%的美国人对自由贸易政策表示怀疑。一项有关外交政策的民调显示,几乎90%的美国人担心其工作会流至境外。

虽然美国的贫富差距位居发达国家之首,但是大多数美国人对此并不介意。而欧洲人却为如何分配财富而焦虑不安。美国人渴望富有,但不愿劫富济贫。他们相信,即使白手起家,只要努力工作就一定会发家致富,这是美国梦想的核心内容。那些对美国经济牢骚满腹的选民却对阶级政治几乎没有反应。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所宣扬的两个美国理论——一个富人的美国和一个其余人的美国,应者寥寥无几。70%以上的美国人支持废除遗产税,虽然只有1%的人交纳这种税。


(美国将近100年的收入分布曲线。解说见下)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公告,2011年美国贫困人口4624.7万,占全国人口的15%,贫困家庭950万个,占全国家庭数量的11.8%。美联社就此报道说,美国贫困人口的数量仍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所占全国人口15%的比例则是1983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自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贫困人口数量连年增加,到2010年已是连续3年上升。

2011年的美国贫困人口下降了0.1%,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也稍有减少,这是因为政府的政策发挥了作用。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估计,扩大失业救济范围使230万人脱贫,而提高老年人的社会保险金使1450万老年人脱离了贫困线,如果没有社会保险金,处于贫困之中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将会比现在增加5倍。此外,如果把所得税方面提供的优惠计算在内,有570万人的收入高出了贫困线,政府发放的食品卷也帮助390万人脱离了贫困线。

2011年与2010年相比,美国收入最高的前1%的人群,实际收入增加了6%,收入最高的前5%的人群,实际收入增加了5.3%,而底层80%的人实际收入都在下降,这表明美国的贫富差距在进一步扩大。美国中产阶级的年收入只占美国全国总收入的23.8%,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贝乐斯的财新博客文章:收入分布曲线体现的是百分之多少的人占有了百分之多少的收入。横轴表示人数占总数的百分比,从收入最高的人开始,竖轴表示收入占总数的百分比。如果在一个理想的完全收入平等的社会,每个人的收入都是一样的,1%的人占有1%的收入,50%的人占有50%的收入,100%的人占有100%的收入。这条曲线就变成了直线,也就是图中三角形的斜边。而在一个完全贫富分化的社会,一个人占有所有的收入,这条曲线就变成了三角形的两直角边。在真实世界,收入曲线介于两者之间,越靠近三角形的斜边,则收入越平等;越靠近三角形的直角,则贫富分化越严重。从美国将近100年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2010年的贫富分化是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收入最高的3%的人占有了超过美国三分之一的收入。这种情况以前在1929年也发生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